关于泡沫:约翰·劳当年做的我们今天都做了(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5-06-1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翰·劳与密西西比泡沫破灭后引发的巴黎街头骚乱(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5年06月13日讯】泡沫是相似的,高负债,解决负债,没有经济基础、建立于幻想之上的资产价格上升。

与目前现状最相近的是法国密西西比泡沫。密西西比泡沫之前,法国国王积累了巨量负债,路易十四和他的大臣柯尔贝都是重商主义的信奉者,他们按这个理论在法国积蓄了许多贵金属,但参加的四次大战争——1667年至1668年与西班牙争夺荷兰,1672年至1688年与荷兰的战争,1688年至1697年与德国皇帝之间的九年战争以及1702年至1713年的西班牙继承权战争——消耗了法国的财富,建造凡尔赛宫与奢华之风也是消耗财富的利器。

冰冷的数据证明财政捉襟见肘。1661年,收入2280万,支出3200万里弗尔。1715年,收入6900万,支出1亿3200万,负债28亿里弗尔。

负债极高已到走投无路的边缘,当时没有纸币,所以解决负债靠的是借新债、发动战争掠夺以及在国内掠夺几种办法。发展经济积累财富解决债务危机,常常成为不切实际的幻想。到处借贷信用丧失使法国难以借到钱,发动战争掠夺?战争失败居多,剥夺民财,普通人的日子已经难以为继。

货币宽松成为必然之选,法国必须解决高负债难题。著名的苏格兰人约翰·劳(John Law)恰到时机地提出纸币供应计划,他认为在就业不足的情况下,增加货币供给可以在不提高物价水平的前提下增加就业机会并增加国民产出,1716年5月,经法国政府特许,John Law建立了一个可以发行货币的私人银行,发行的纸币可以用来缴税。

纸币摆脱了贵金属的束缚,想怎么发就怎么发,起码可以解决眼前危机。但约翰·劳的纸币背后有硬通货,他建议以土地这种不动产为担保品发行纸币,因为土地供应与价格相对稳定。这只是John Law的一厢情愿,他后来想必意识到,在法国封建王朝这样的政体,所谓硬通货约束不过是自欺欺人。

大风刮起来了。其次,John Law设计装载具有想像力的资产品的容器。没有比火爆的美洲殖民地概念更好的了,1717年8月John Law买下密西西比公司,与密西西比河广阔流域和河西岸路易斯安那州贸易,法国政府承诺给他25年的垄断经营权。

密西西比是淘金地,在人们的想像中遍地是金银兽皮。更妙的是,与法国远隔万里,可以尽情想像财富,却无法实际验证。最后当人们发现到密西西比的流浪汉们扛着工具在海边绕一圈又回来时,泡沫也接近尾声了。

不仅如此,John Law还为法国公债增信。由于法国国债贬值,面值500里弗赫的国库券在市场上只能兑换160里弗赫,而股票价格在不断上涨,公司股票可以用国库券以面值购买,使得投资者以国债购买股票,国债与股票双双得到支撑,债务风险不再迫在眉睫,而资产价格也在上升。最终的原因是,投资者相信,无论是国债还是股票,都可以在密西西比广袤的土地上得到兑现。

密西西比这块土地的财富得到兑换得到美国大开发之后,这已经与法国没有太大的关系了,但法国人提前炒作了一把密西西比概念,这就像现在提前炒作智造概念一样,最终能够胜出的赢家可能只有几家公司。

在这段时间之内,密西西比公司的股票由500里弗尔涨到15000里弗尔。债务?不在话下。纸币太少?再印。

泡沫在不经意间崩溃,可能是某些敏感的投机者要求兑现,可能是某个谎言被拆穿。1720年初,孔蒂亲王想用自己的定价购买股票,被约翰·劳断然拒绝,一生气就装了三马车纸币找约翰·劳要求兑换成铸币。于是,保存铸币的人越来越多,纸币信用被蚕食。

与此同时,路易斯安那传来未发现金矿的消息,公众信心动摇,股价下跌,从最高点每股20000里弗尔一路下降到9000里弗尔,约翰·劳回购大量股票,政府宣布纸币贬值,最终彻底禁止贵金属铸币流通,引发社会大恐慌。一年之内,股票价格跌回500里弗尔。

泡沫崩溃源于密西西比财富神话破灭,让纸币信用丧失。假设,当时社会已经用纸币,而不再用铸币会怎么样?可能资产价格维持在高位,债务不崩溃,泡沫得以维系,但纸币的购买力节节下降,相当于转嫁给了纸币使用者。

问题来了:在一国国内,谁最有转嫁能力?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