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数据显示外资锐减三成加速撤离中国

发表:2015-08-31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30日讯】在股市动荡、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之后,资金外流加剧,外资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正在发生变化。

人民币贬值将已经持续了近两年的外资回流担忧进一步放大,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外资占比正在迅速减少。去年上半年,中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到位资金中,利用外资下降了8.3%,而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利用外资的降幅已经达到了30.9%。

大陆央行在8月11日出人意料地让人民币贬值,汇率中间价下跌幅度令国际吃惊。此后,连续三日的巨大跌幅使市场产生对“趋势性贬值”的恐慌。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央行加强外汇市场干预导致本币资金面收紧,市场因而已预期央行会通过降准来补充流动性。7月央行外汇资产缩水3080亿元、创历史新高,而8月以来资本外流可能已经进一步加剧。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陈敏兰表示,很多投资者将央行对汇率的调整视为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的迹象。若果真如此,人民币的趋势性贬值将会对其他地区性货币产生压力,有可能引发资本从该地区逃离。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是面对近一个多月的股市大幅震荡,热钱流出,这些因素会让外资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保持谨慎,另一方面,人力成本更低的其他国家让外资有更多选择。

如今,外资正在寻找更好的投资中国的方式。曾经备受青睐的房地产行业,随着市场日渐低迷,已经丧失了最佳投资标的地位。以广东省为例,在最近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外资投向房地产的占比均超过了35%,而这一占比在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投向房地产的外资比例不足15%。

中共政府对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态度正在发生改变。在2015修订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房地产业”从限制类中删除,调整为允许类,试图吸引更多资金进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