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经济增长和减排导致失业之间的两难(图)

发表:2015-12-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雾霾锁定半个中国。(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5日讯】这个星期中国发生的两件事突显了中国在平衡经济增长和减轻空气污染之间的困难。

过去几天来,北京因为出现剧毒雾霾而发出“红色预警”,与此同时,政府领导人宣布下阶段经济改革的重心是城市发展。建立和扩大城市显示了中国决心继续执行长期来的政策,即以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可是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意味着水泥、钢铁、能源和建材的消耗急剧增加,而这些都是主要的污染源。这个决定意义重大,因为两个星期前,中国在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保证,要大力减少碳排放。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陈卫东说,严格执行环保措施会给经济带来严重影响,波及煤炭、电力和石油等行业。

平衡就业和清洁空气

中国政府的主要担忧是维持矿业和工业的就业,一旦严格执行环保措施,会打击这两个行业的就业。煤炭、电力和石油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这些行业提供2000万个就业机会。东北的一个煤矿最近宣布,因为公司生意不好,解雇20万名矿工。

由于石油价格下跌,中国石油公司受到严重打击,面临裁员的风险。中国石油公司生产的石油每桶成本为60美元,而国际石油价格却徘徊在40美元。石油公司的利润暴跌,可是却被迫继续生产,因为这个行业有将近1000万名工人。

在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保证在2005年的基础上,把每经济单位的碳排放量减少65%,在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这就意味着中国必须加快减少污染。

可是中国政府内部仍在进行激烈辩论,是否以牺牲经济发展来实现清理环境,还是顾及就业和经济增长而继续允许工业污染。

欧盟商会中国办事处秘书长亚当•邓尼特说:“如果中国不减少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强度,经济和社会损失将更大。”

雾霾和经济放缓的政治后果

政府官员担心失业问题的同时,长期雾霾带来的政治风险也在增大。千百万中国人对遮天蔽日令人窒息的严重雾霾强烈不满。就业和环境都是严重的政治问题,如果你想保护环境,就会牺牲就业。

折中方法之一也许是在还没有环境污染的地方建造新城市,这样可以继续让煤炭、钢铁、水泥和建筑设备等工业继续运行,可是有人警告说,这样只会加重中国已有的问题。

邓尼特说:“往年,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它们不是根据真正的经济需求,而是供方的强力推销。银行必须停止积累坏债,地方政府必须停止投资亏损的项目。”

实现巴黎承诺

是什么促使中国在巴黎大会上保证急剧减少废气排,中国是否能够完全履行这个承诺,令人质疑。

中国官员向巴黎大会组织者说,中国已经在减少每经济单位碳排放方面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了33.8%。

事实上,中国成功地减少碳排放是借助了经济增长率急剧放缓,增长放缓导致了煤炭和电力使用量的减少。

消息说,政府鼓励使用太阳能和核能,努力改变能源结构,可是作用并不大,因为非再生能源行业只占总发电量的15%。

很多观察人士说,中国只会在不严重伤害就业率的前提下,履行环保承诺。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