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若“受攻击”,源头会在哪里?(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1-02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02日讯】央行行长周小川先生曾经在2015年11月下旬出版的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上撰文谈金融“十三五规划”,文末他谈到“须建立国家金融安全机制,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境外对我实施金融攻击或制裁。”现在就解释一下,周行长所说的“金融攻击”的源头在何处。如果解释的不对,估计周行长也不会和笔者这样的小人物过不去,那有点掉价。


人民币若受到攻击,源头会出自何方?(网络图片)

2015年的最后几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的波动明显加大。以前,很多人说因为美元升值给人民币施加了贬值的压力,这种说法无法成立,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指数是下跌的趋势。显然,人民币剧烈波动和美元升值之间没有根本的关联。

事实上,笔者在(警惕人民币被突袭)中就已经提到这个问题,希望管理层提高对人民币汇率的警惕,如果出现问题,对每个人都是坏事。最近这些天的贬值,根据笔者个人的观点来看,这不过是市场在试探央行还有多少可流动的外储,以及央行还是否愿意抛出外储保汇率。笔者个人认为这是斥候(编者注:侦察敌情),主力还在后面。

把这种行为当成索罗斯们的恶意攻击也没所谓。问题是他们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巴西的汇率为何在2015年大幅贬值。根据巴西央行的数据显示,2014年,巴西初级财政出现赤字325亿雷亚尔,大约相当于137亿美元,占2014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0.63%;如果包括债务利息,巴西总财政赤字在2014年几乎增长了两倍,达到3439亿雷亚尔(约合1285亿美元),占GDP的6.7%,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巴西中央银行在今年1月23日宣布,该国2014年经常项目逆差为909.48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17%。以往,巴西的经常项目逆差可以靠外国直接投资抵消,但去年该国所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仅为625亿美元。2014年,巴西出现了280多亿美元的国际收支赤字。

第三点,2014年巴西的通胀基本在6%左右的水平,这让汇率承压。

再来看看中国现在的情形。

第一点是财政。2015年1-11月,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政府财政总收入减去总支出之后的赤字是9017亿元。更严重的是,财政收支的缺口在最近几个月持续维持高位,财政赤字可能会扩大。以1-11月的平均数计算,2015年全年的赤字可能在9800亿左右;如果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是7%,按去年的基数来计算,2015年的GDP就是63.61万亿*7%=68万亿,赤字占GDP的1.4%。那现在中国的债务是多少?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报告:中国政府2013年总负债56万亿,包括“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20.7万亿元,其他政府债务近10万亿元,国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3.8万亿元,政策性银行发行债券近9万亿元,外债的其他部分为3万亿元,社保基金缺口10万亿元”。到2015年,相信债务总额有所提高,就按这个数据来计算。利率是多少呢?只能按国债利率计算,三年、五年、十年期的国债利率都不同,2015年10月份发行的五年期国债利率是5.32%。这里以5%来计算,56*5%=2.8万亿,相当于2015年预计GDP的4.12%。

上述两项合计之后的数字是:1.4%+4.12%=5.52%。实际数字或许比这个数字高,因为债务是去年和前年的数字,GDP是2015年的数字。

虽然比巴西在2014年底的6.7%低,但对于新兴国家来说,这个水平显然并不安全。以上数字如果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查证、指出,可以修改。

第二点,2015年中国的国际收支如何?无需细算,只要看看央行外储减少的数字就知道了。2014年底,央行的外储是3.84万亿美元,到2015年11月底,外储余额是3.438万亿美元,减少了4000多亿美元。即便到2015年12月份不发生变化,4000亿美元也相当于2015年GDP的3.8%(按人民币兑美元6.5:1计算),仅从这个数据来看,要比巴西在2014年底的情形还严重!

从这两点来看,人民币汇率谈不上安全,容易招致对冲基金的攻击。

但中国不是巴西,这点很显然。其一,中国的产业结构比巴西齐全;第二,现在的通胀率还远低于巴西在2014年的水平。

但也有一项弱点,那就是管理者对举债过于依赖。在不同的场合,管理者都多次说到要加大举债力度,这些讲话经过论证了吗?比如:投入项目的可行性,可否产生足够的现金流和效益?财政能否承受?是否经过相关机构论证?如果随意举债,就代表了人民币汇率巨大的不确定性。

但这是需要万分警惕的时候,财政总赤字率和国际收支是左右一国汇率的根本因素。所以,笔者在前几天就提醒管理者,警惕人民币汇率被突袭,周行长说警惕”金融攻击“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吧。

基于中国目前的形势,应该利用自身产业结构齐全的优势,将企业的成本降下来(刺穿资产价格泡沫、压缩财政开支降低企业负担、打破垄断价格都是必须的措施。从之前官方的《人民日报》六次发文谈房价来看,有刺穿资产价格泡沫的苗头,但决心不大),保护自己的国际收支平衡;同时,严控财政举债、提升效率,收敛赤字。如果果断实施这些措施,短期汇率或许会出现剧烈波动,但长期来看并不是无计可施。

所以,笔者一直在呼吁,中国应该压缩财政赤字,如果继续扩大财政赤字,贬值的预期就很容易形成。那时,货币贬值带动的通胀也会快速上升(在今天,通胀更近似是与汇率并行的指标,一般来说,通胀上升,国债利率也会上升,提高上述“第一项”的水平)。当通胀上升到高位之后,债务利息支出也上升,就是一种很难收拾的局面。

希望管理者重视这些问题。终归,如果汇率出现问题,那就是整个国家每个人的损失,谁也逃不脱。同时,不要期望外汇储备和人民币中间价在保护汇率中可以起到多少作用,笔者以前已经说过,中间价牵不住牛鼻子,它只是一根稻草绳;外汇储备也只是打狼的麻杆,汇率的根本在于财政的可持续性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这些表面功夫解决不了深层次的问题。

只有财政的可持续性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才是核心内容,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人民币汇率自然无忧。那时,即便邀请索罗斯,他也不会来,谈何攻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