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创历史最大降幅

发表:2016-01-18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18日讯】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人民币,创历史上最大降幅,显示中国资本外流压力继续恶化。

2015年12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至24.85万亿元,是11月下降幅度3,158亿元的两倍以上。2015年只有1月和10月外汇占款出现小幅上升,其余月份全部呈现下降状态。

与此同时,12月份外汇储备下降1,079亿美元,同样创史上最大降幅。截至1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降至逾3年新低,华侨银行驻新加坡分析师谢栋铭表示,12月外汇储备降幅超出预期,显示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再次恶化。

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双双大降通常被看做是资本外流压力的体现。12月人民币汇率超预期大跌,离岸和在岸分别暴跌了1,441点和955点,且两者汇差扩大。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可能造成资本外流加速。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William‧Jackson在13日的报告中曾表示,在担忧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情绪驱使下,投资者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抽离资金,抛售风险资产。

经该机构测算,截止2015年12月的第四季度,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净流出达到2,700亿美元,流出速度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Jackson表示新兴市场整体录得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出主要因为中国流出压力较大,中国12月单月便流出1,590亿美元(同期新兴市场整体净流出1,13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若剔除中国影响,实际上其余新兴市场国家四季度是呈现净流入状态。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外储超预期下降会令市场猜测央行后续干预汇率难以保持足够的力度和节奏,因此可能不利于稳定汇率,资本外流压力恐将持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预计,1月外汇占款可能会继续回落。

另外,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也将于近日公布,此前在去年9月该口径下外汇占款创下了7,613亿元的史上最大降幅,这一口径下的外汇占款降幅去年普遍远高于央行口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