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若出重拳,会指向哪里?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1-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3日讯】香港的联系汇率已经从1983年10月15日持续至今天,港元与美元挂钩,汇率定为7.8港元兑1美元。

在此期间,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之所以稳定,有很多因素组成,其一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了香港的经济发展,具体动力就是财政收入紧随经济增长而提高,这显然对港币的联系汇率有利;其二是1989年华盛顿共识之后,全球经济一体化快速推进,香港的转口贸易和金融服务业快速发展,支撑了香港的经济和港币的币值;其三,才是最重要的,学术自由的大学、独立的司法、受到严格监督的行政体制,保证了香港社会运营的高效,使得香港社会的贫富差距受到制约,财政支出廉洁高效,这是维护联系汇率的根本保证。

今天,香港的问题也很明显,在之前笔者曾经说过几个问题:“1,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之后,对房地产就会形成压力,必须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这将影响香港的财政平衡。2,现在,全球航运业正在进入寒冬,无论对经济增长还是财政收入影响都很大,对港币估计比较大。3,对香港联系汇率最大的影响是贫富差距。据财新网2014年10月5日报道,2012年,香港反映贫富差距的实际基尼系数高达0.537,创近40年来新高,仅次于中非共和国。《经济学人》曾发布“全球裙带资本主义指数”,香港排名第一,财富集中度接近80%。这带来一系列问题,经济低迷的时候开始加息,很多穷苦人就难以生活,与此同时,据一家美国机构最新调查显示,香港连续第四年成为全球供楼负担比率最高的城市,楼价中位数达402万港元,平均每个家庭“不吃不喝”14.9年,方可买到一单位,已属于“极难负担”水平。“

简洁地说,当一个社会贫富差距小的时候,财富比较平均,可以承受比较严厉的货币紧缩措施。当贫富差距大的时候,中下层人士就无法承受货币紧缩的措施。如果是在经济萎靡、失业率上升的周期就更加无法承受,可现在恰恰是这样的周期。这些因素是决定联系汇率能否可以持续下去的根本,今天,港币已经逐渐成为刚性银行券(这个含义大家都懂),所以,如松一直对港币的联系汇率比较悲观。

在1月18日港汇跌穿7.8心理关心后,有外资大行已开始揣测港汇会否下试7.85弱方保证。话音未落,港汇1月19日晚纽约时段已失守7.82,亚太地区1月20日早市低见7.8228,距07年8月纪录低位7.8303,只差75点子,现位于7.82附近。

有关人士计算,1990年至今,香港综合通胀表现出比美国更大的弹性,香港的综合通胀总体高于美国,25年平均月度综合通胀率差值为0.97个百分点,根据全球主要货币相对美元贬值幅度与综合通胀差的关系,港币隐含的年均贬值幅度1.3%~1.6%个百分点,合理价位为10.7~11.6港币/美元,相对当前价位有接近30%的贬值压力。

可是,联系汇率体制之下,香港金管局不可能准许港币形成贬值的趋势,这需要以美元更大的力度持续紧缩货币,但香港现在的状况很显然不准许这样做。未来,香港金管局更可能进行阻击行为,香港目前有3300亿美元的储备资产,拥有一定的阻击能力。虽然香港设定的港币兑美元汇率上限是7.85:1,2007年香港出现走资潮的时候是在7.83的位置阻击,但有几点原因决定,香港本次的阻击位置可能不会如此之低,方式也不会如此简单:第一,在香港投资的投资净头寸是外汇储备的两倍,在资本集中出走的时候,香港用自身的外汇储备进行直接对抗,在今天的位置估计效果不理想,这个位置,市场做空的资本、港币储蓄、资本流出都可以肆无忌惮,金管局用自己有限的外汇储备对抗起来会比较吃力;第二,香港的贫富差距很大,楼市就是社会是否稳定的晴雨表,加上经济增长低迷。现在出手,意味着金管局出手接港元沽盘,直接令银行体系结余缩减,银行同业拆息相应拉升,相当于刺穿楼市泡沫,这种后果是需要顾忌的。

所以,金管局最可能采取的是“绞杀”,军事术语叫做“诱敌深入”,放任港币兑美元跌破7.85:1到一定的位置,然后猛烈出手绞杀空头游资,降低贬值的压力,这样,将让干预的时间变得短一些,市场流动性紧缩的时间也就短一些,对经济和楼市的冲击也就小一些,给市场创造一些缓冲的余地。相反,如果从现在开始步步为营,造成港币流动性持续紧缩、市场实际利率不断上升,对楼市和经济的冲击更大。

但有一件事是明确的,香港连续汇率在现阶段不会放弃,金管局必定会出手,香港今天的社会性质,也决定无法采取限制兑换等猫腻手段(这是比较特色的方式),必定是真刀真枪的动作(用自己的储备置换市场中的港币),联系汇率短期似乎无忧,但真正遭到重拳打击的是楼市——很显然,楼市与港币汇率相比,是次要的。

所以,金管局将打在楼市身上的重拳,已经难以逃脱……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