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35年,中美货币发行量如此变化…(组图)

作者:野路子哥哥 发表:2016-02-1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13日讯】首先,我们来看美元基础货币(Money Base),也就是真正由中央银行所印刷出来的美元有多少。下图就是1980年到现在这36年的发行量情况。


1980-2014年间美国基础货币供应量变化图(数据来源:美联储)

算下来,美国的基础货币(Money base)供应量,从1980年12月份的1445亿元增长到了2015年12月份的40060亿美元——总量增加了27.7倍。

不过,如果让最牛逼的对冲基金经理来告诉你,经济究竟是怎样运行的,他们会告诉你,一个社会里的商品价格并不仅仅由基础货币量来决定,而是由货币+信贷总量所决定的。

通过正规银行出现在社会上的信贷总量,这个数据其实央行也有统计——就是所谓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因为,M2本身是在基础货币的基础上,在中央银行的货币准备金制度之下,通过正规银行体系所衍生出来的信贷总量。

所以,除了基础货币之外,还要分析一下美元这35年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发行数据(下图)。


1980-2014年间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变化图(数据来源:美联储)

算下来,美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从1980年底的1.6万亿美元增长到了2015年底的12.3万亿美元——35年时间,总量只增加了7.7倍。

这下,你应该知道为什么美国的物价涨幅很慢了吧?是因为美元体系里的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非常缓慢,36年才增加了7.7倍。而中国呢?1997年到2015年末,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就从最初的8万亿增加到了140万亿,18年里涨了近18倍!!!人民币会贬值吗?呵呵……

那么,M2是不是就是全部的货币+信贷总量了?

当然不是!

我们很多人应该听说过一个叫做“影子银行”的概念,这部分钱也在社会上流通,他也是信贷总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逃脱了中央银行的监管,而且也没有央行准备金率的限制,这部分信贷实际上是没有官方数字来进行统计的。

虽然没有统计,但还是有办法估算出来的——信贷归根结底转化成了贷款。所以,如果不追求那么精确的话,我们将美国政府债务(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债务(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居民债务(房产贷款+消费贷款)相加,即可得出美元的信贷总量,至于游离于美国之外的美元信贷规模——这个就真的真的连估算都无法估算了。

因为没有长期以来的官方数据,也没有办法给你做出来图表。但可以告诉你,当前美国国内信贷总量一个大致的数——大概在50万亿美元到60万亿美元之间,比现在的实际数据要多出4-5倍。如果按上述方法换算到国内的话,大家可以自己去算,看看这个数字会有多大……

不过,除了M2之外的信贷总量增加,其影响最大的不是一般商品的价格,而是金融资产的价格,如上市公司股票及其他证券化产品价格,而且信贷总量会随着金融体系的繁荣或收缩产生急剧的变化,这些东西在官方的数据统计中很难反映出来(因为主要是依赖于影子银行体系运行)。

就个人看法,大概从2014年底美联储结束QE3之后开始,全球就进入一个美元信贷规模收缩期。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