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委内瑞拉货币再贬37%汽油价格上涨6086%(图)

发表:2016-02-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19日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周三宣布,从2月19日起,委内瑞拉95号汽油零售价将从每升0.095玻利瓦尔调整到每升6玻利瓦尔。91号汽油零售价则从原先的每升0.07玻利瓦尔调整到每升1玻利瓦尔。

这是委内瑞拉自1997年以来第一次提高汽油零售价。1989年2月食品和汽油价格上涨爆发了Caracazo暴力浪潮,数百人丧生,并最终为已故总统查韦斯上台铺平了道路。由于担心再次引发骚乱,查韦斯在其主政的14年间从未提高过汽油价格。

除此之外,马杜罗还下令大幅下调官方汇率,从原来的1美元兑6.30玻利瓦尔降至1美元兑10玻利瓦尔;并将此前的三重外汇管理制度简化成双重。

委内瑞拉实行外汇管制,此前为三种汇率并存:一是官方汇率,1美元兑6.30玻利瓦尔,主要用于进口国家所需要的基本物资;二是补充性外汇交易汇率,1美元兑换13.50玻利瓦尔。政府按此批拨用于出国旅游、留学和医疗的外汇或是私人企业用于进口食品和药品的外汇。三是边际汇率,实行自由兑换。本次改革取消了补充性外汇交易汇率,保留了边际汇率。


委内瑞拉1美元兑10玻利瓦尔(网络图片)

本次改革还将提高最低工资和养老金标准。马杜罗称,提高最低工资的目标是保障职工的收入不受通货膨胀的影响。

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些措施无法实现重振经济。该国包括外汇管制在内的复杂价格管控体系并未取消,进而必需品短缺问题无法解决。加上油价不振,经济形势难以好转。

委内瑞拉是石油生产国,国家外汇的逾90%来自石油出口收入。由于油价暴跌,以石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委内瑞拉政府面对偿还国际债务以及维持必需品供给的压力。截止周三,黑市上美元汇率达到1美元兑1029玻利瓦尔的水平。民众美元需求高涨,因为美元在黑市上有购买力,“连小偷都不愿意偷本国纸币了”。

委内瑞拉央行在年度报告中表示,经济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油价崩溃以及该国面临着“经济战争”。委内瑞拉央行指责追踪美元黑市价格的网站“破坏价格”,给该国带来赤裸裸的资本主义,并称通胀有60%是货币受到操纵的结果。

马杜罗宣布这些措施时发表了长达4个小时的电视讲话:“这是让局面均衡的必要措施,必要行动,我承担所有责任。”马杜罗是查韦斯的接班人,将查韦斯启动的“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模式推向“新高度”。

这些措施在推行时面临反对派控制的国会的压力,去年12月,该国反对党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这是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16年来第一次在选举中遭遇挫败。

为此,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推翻了国会拒绝授权的决议,马杜罗进而获得了特殊权力来推行这些措施。1月15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经济紧急状态”。IMF上月预计,通胀已经高居全球通胀第一的委内瑞拉将“再接再厉”,今年通胀率将升至720%,是委内瑞拉官方最新公布去年通胀率的5倍多。

面对此番局面,马杜罗依然表示,委内瑞拉将持续履行国际义务,偿还对一些国家的债务。“今年我们需要偿付140亿美元,这是义务。我们过去履行了义务,未来还将如此。”委内瑞拉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其外汇储备仅为156亿美元。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