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物:站在IT业顶点的印度人(图)

发表:2016-02-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孙正义以165亿日元年薪挖走的印度人尼科什·阿罗拉。(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6年02月28日讯】“能否见面谈谈?”

2015年5月,印度一名年轻的创业者里特什·阿加瓦尔(Ritesh Agarwal,22岁)接到了一个电话。

这名在17岁时写出畅销书的“神童”上大学3天后就选择了退学,之后创办了廉价酒店预订网站Oyo Rooms。说起廉价酒店,人们通常会想到没有淋浴、光线昏暗等“便宜没好货”的服务形象。阿加瓦尔指导酒店改善服务,并介绍。到第2年加盟酒店已超过4000家,目前正在迅速增长。

带着一身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在商场打拼的阿加瓦尔接到这个电话后,却“紧张不已”。因为电话那头的正是软银集团副社长、他一直崇拜的尼科什·阿罗拉(Nikesh Arora,47岁)。

甘冒风险

阿罗拉在自己位于新德里郊外的豪宅接待了阿加瓦尔。“全部房间最好都有免费Wi-Fi”、“是否应让清扫车巡回工作?”阿罗拉提出了很多热心建议,3个小时一晃而过。

在分别之际,阿罗拉说:“很看好你。你对我是否满意?”二话不说,第二天即决定出资1亿美元。

阿罗拉曾担任美国谷歌高级副总裁。2014年9月,接受软银集团社长孙正义(58岁)的邀请加入软银。年薪高达165亿日元。

“发现了具有相同想法、相同热情的你”,孙正义指定阿罗拉为接班人时这样说。阿罗拉表示“软银的DNA很年轻。但是,Masa(孙正义的昵称)和我都无法重返年轻。所以我们希望帮助那些有志改变世界的年轻人”。

孙正义向富有潜力的新创企业出资,“我要打造年轻而充满热情的创业者集团”。作为孙正义的“分身”,阿罗拉被委派了“星探”的任务。在进入软银的1年多时间里,阿罗拉向Oyo Rooms等10多家新创企业投入了约40亿美元。

阿罗拉的口头禅是“甘冒风险”,其前半生就在践行这句话。

阿罗拉成长于中产家庭,父亲是一名空军。他从印度理工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个人电脑的销售员。1989年,21岁的阿罗拉毅然决定前往美国。辞职后的阿罗拉只买了一张单程机票,随身携带的只有2个箱子和100美元现金。在英国希思罗机场转机时,他在购买一个售价10美元的三明治时,整个手都在颤抖。阿罗拉进入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留学,晚上在学生宿舍当保安,借笔记的同学付给他的谢礼也被用于补贴生活费。

阿罗拉的恩师哈伦·普拉特(Harlan Platt,65岁)对爱徒的评价是:“在35年的教师生活中最优秀的学生”。阿罗拉曾指出恩师的企业破产预测模型有误,普拉特说,阿罗拉“富有洞察力,同时敢于表达主张”。

渴望打破闭塞感

1992年,阿罗拉在美国一家投资公司获得了通信行业分析师的职务。7年后,他留下刚买的房子和妻子,只身前往德国。“为什么抛弃稳定的生活?”阿罗拉放下了内心的纠葛。先在德国电信旗下的手机公司任职,2004年进入创立第7年的谷歌。阿罗拉将谷歌的欧洲业务扩大了10倍,2011年回到硅谷总部担任全球销售业务负责人。

据说,阿罗拉之所以会冒风险去美国,是因为受到一篇杂志论文中“奔向世界”思想的触动。当时的印度在管制经济下发展缓慢,政治和经济领域均由既得利益集团控制。中产阶层出身的优秀人才要想出人头地,只能成为国有企业工程师或医生。

时势造就英雄。1989年东西方冷战结束,全球化的号角被吹响。1990年代初,互联网受到关注,IT革命开始萌芽。希望打破闭塞感的印度人才纷纷走出国门。

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已过。当年的电工儿子、1993年前往美国的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43岁)在2015年升任了谷歌CEO。此外,比阿罗拉早1年去美国的萨提亚·纳德拉(SatyaNadella,48岁)在2014年成为了微软CEO。

这些人才在印度独特的理科教育下形成了逻辑思维,成长在使用约20种公用语的国家也使他们产生了对多样性的免疫力。拥有这两样武器的他们同时站在世界顶级IT巨头的顶点绝非偶然。

先驱者凯旋

全球化和IT化大潮席卷了他们曾经离去的祖国。得益于1991年以后的经济开放,IT企业陆续崛起。印度经济在最近10年实现了年均7.5%的高增长。

印度宛如一只觉醒的巨象。如今,洞悉印度增长潜力的先驱者们正争相回归。

2015年12月16日,桑达尔·皮查伊宣布了一项在新德里建立大规模Wi-Fi网络的计划。他说:“印度给予我的,我希望加倍回报”。11月5日,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孟买发表演讲称“每次来到这里都会获得力量”。

10月13日,阿罗拉在印度“IT圣地”班加罗尔面向700多名年轻创业者发表演讲,“希望各位专注于自己的道路。你们即使不来找我,我也会发现你们”。

不仅印度,全球化和IT化的大潮将亚洲的人们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旧弊中解放出来。当40亿人的潜力觉醒之时,由欧美主导构筑的国际秩序、企业竞争、技术文化等全球格局或将发生巨变。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