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之前 中日在朝鲜半岛的一次对决

发表:2016-04-09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82年,朝鲜爆发壬午政变,袁世凯跟随吴长庆入朝平乱。在袁世凯的不懈努力之下,这场政变很快就被平息了。

当时的朝鲜政府内部存在着两个大的党派,一个叫守旧派,主张继续走封建帝制的道路,并长期作为清朝的保护国存在。而另一派被称为开化派,主张学习日本进行变法,并逐渐摆脱清廷对朝鲜的控制。

壬午政变之时,刚刚从明治维新中找到利好的日本再一次把手伸向了本土之外,毫不犹豫的参与进来朝鲜的政变处理事宜。

事实上,只要日本控制了朝鲜,就等于是打开了从东北挟制中国的门户。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种极大的威胁。

自1840年之后,清朝就开始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生涯如果日本在从东北插上一手,那可就大大不妙了。吴长庆之所以被李鸿章指派入朝镇压政变,一个原因是履行宗主国义务,另一个原因便在于此。

政变稳住局面之后,驻朝清军一个重要的任务便是和朝鲜的守旧派联络,稳固朝鲜对清朝的藩国关系。

袁世凯便受命留守朝鲜,负责帮朝鲜训练新军,增强自身的军事实力,事实上,是清廷希望朝鲜能作为一块盾牌,守住自己在东北的门户。

通过袁世凯在朝鲜的一系列表现,李鸿章吴长庆等对袁世凯是比较认可的,再加上袁世凯的能力也是极为突出的,所以朝鲜的工作都进行的很是顺利。

表面上看上去,似乎已经饿密友什么问题了,但是别忘了当时的日本也参与到了朝鲜的政变中来,守旧派投靠清廷和袁世凯,但是,开化派却和驻扎在朝鲜的日本当局勾结在了一起。

不出两年,又一场政变爆发了。

1884年12月,朝鲜开化党人在日本使节的支持下,以金玉均,朴永孝等为首,发动了甲申政变,杀害了不少守旧派官员,并把朝鲜国王王菲扥夫人挟持,逼迫国王亲书敕令。召日本使节带兵进宫护驾。

第二天开化派便宣布成立新政府,任命开化派人员出任军政要职,并很快就得到了英美法等国使节的一致承认,走到了这一步,这场政变是基本宣告胜利了。

袁世凯得知消息之时,政变已经接近了尾声,驻朝官员很难快速联系上李鸿章等人,自己又不敢轻举妄动,尤其是英美使节一再要求清朝暂缓动兵。

袁世凯自知此时再无定夺就会失去机会,很可能成为了定局。

当断难断的时候,袁世凯一咬牙,一边由驻朝官员向李鸿章汇报,一边由自己召集新军,并拿出了六百两黄金,给新军的将士分发了下去。当晚,就联络好守旧派的金申两位官员,约定了第二天随时准备和袁世凯一起闯进宫保卫国王。

开化派在第二天早上便宣布了改革的政治纲领,汉城的市民们纷纷得知此事是开化派勾结日本使节所为,心中恼火。守旧派剩余的官员也纷纷请求清军入宫平乱。

在不能及时联络李鸿章的情况下,袁世凯再一次自作主张,带领清军和朝鲜的部分新军,进宫勤王。在宫门之前,袁世凯的部队遭到开化派的火力抵抗。

战斗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等打到王宫,国王却已经在混乱中被随从保护着逃了出去,于是袁世凯又在撤退中和开化派交战,等回到自己的驻地,才得知原来国王早已经跑到了自己的地盘,寻求清军的保护。

战斗的结果是,日本使节率领日军退回来自己的使馆,开化派参与政变的人员也随着日本使节逃走了。

第二天,国王召集原政府成员,宣告新的政府成立,同时,告知各国使臣,说明政变已经平息的事实。

而鼓动政变的日本使节,由于受到汉城民众的围困和袭击,不得不向日本政府请求撤离。最终,袁世凯帮助朝鲜取得了胜利,而日本控制朝鲜的阴谋,最终宣告破灭。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