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洁刚烈!中国历史上两位最有气节的皇后(组图)

发表:2017-04-2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的皇帝皇后非常多,以皇后来说,能够青史留名的并不算多,其中有两位皇后,虽然名气不大,但为士大夫们所敬佩,什么原因呢?一起来看看。

西汉平帝刘衍的皇后:孝平王皇后

王莽的女儿,汉平帝刘衍之妻孝平王皇后。
王莽的女儿,汉平帝刘衍之妻孝平王皇后。(网络图片)

孝平王皇后是安汉公太傅、大司马王莽的女儿,名字已不可考。汉平帝刘衍即位时,年仅九岁,由汉成帝刘骜的母亲太皇太后临朝称制(代行皇帝之权),而由王莽掌管朝政。王莽想仿照霍光的旧例,把自己女儿配与平帝为后,可是太皇太后的心意不打算这样做。王莽暗设变诈之谋,使得其女必能入宫为后,借此来加重自己权势。

西元3年,太皇太后出于不得已只好答应让王莽年仅十四岁的女儿入宫,并派定长乐少府夏侯藩、宗正刘宏、少府宗伯风、尚书令平县前往王莽府上行纳采问名之礼,又派太师孔光、大司徒马宫、大司空甄丰、左将军孙建、执金吾尹赏、行太常事太中大夫刘歆以及太卜、太史令以下四十九人,赐给皮弁素裳,用以行礼并加以占卜,用太牢祠祭宗庙,以择待迎娶皇后的良辰吉日。

第二年春天,又派遣大司徒马宫、大司空甄丰、左将军孙建、有将军甄邯、光禄大夫刘歆奉护着车驾前往安汉公府迎皇后入宫。马宫、甄丰、刘歆奉上玺绂交给皇后,待到皇后登车,传令沿途警戒,闲人回避,车驾取吉辰上路,直往上林延寿门,入未央宫前殿。群臣各就其位行朝贺之礼,并且以皇帝大婚传诏大赦天下。加封后父安汉公王莽土地达到方圆百,特别赏赐了迎接皇后入宫及胡贺行礼的官员们,朝廷内上自三公下至车夫家臣凡在长乐宫、未央宫、安汉公府服务的,都给升级,并且多少不等地给予金帛赏赐。

王皇后被册立三个月后,按照礼仪前往太庙拜诣汉高祖之庙。尊后父安汉公王莽号为宰衡,地位在诸侯王之上。给王葬夫人赐号为功显君,封给食邑。封王莽之子王安为褒新侯,王临为赏都侯。

王皇后册立一年多时间,汉平帝就病逝了。王莽立孝宣帝的玄孙刘婴为孺子,王莽自己摄帝位,尊王皇后为皇太后。三年以后,王莽篡汉位,自己当了皇帝,改傀儡皇帝孺子婴为定安公,把皇太后降级为定安公太后。王太后这时年仅十八岁,是一位知书达礼的贤慧女子,为人婉静有节操。

之后的十五年岁月里,皇后立誓为汉室守节,将父亲送来的相亲物件一一轰出门,过着寡居的生活。虽然被降为了公主身分,但自从刘氏被废后,王太后经常称病不朝。王莽对女儿有愧,既感到敬畏又有些难过,想再将她嫁给合适人家。于是为她改太后之号为黄皇室主,让立国将军成新公孙建的世子着意打扮一番,带着医生,以探病为名前往相亲。王太后大怒,下令鞭答身旁的侍御,因为这番气辱,王太后真的病倒,不肯起身,王莽见此情形也就不再勉强她了。待到汉军攻杀王莽,放火焚烧未央宫时,王太后叹道:“我还有何面目再见汉家!”自投于火中而死,那年她不过三十三岁。汉室后人感念她,追封她为孝平皇后。

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杨丽华

杨坚长女,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杨丽华。
杨坚长女,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杨丽华。(网络图片)

西元565年,年仅十四岁的杨坚长女杨丽华嫁给了时为太子的宇文赟。新婚燕尔,杨妃的美貌对宇文赟还有一定吸引力,两人卿卿我我,度过了一段甜蜜时光。但时隔不久,宇文赟的新鲜劲过去后依然寻花问柳、移情别恋。那太子妃年龄虽小但特别懂事,心中虽苦得很,表面上却恬静淡然,从不干涉过问宇文赟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宇文赟就更加无所顾忌地为所欲为,别出心裁把其中四位也封为皇后,一朝同时五后在位,古来未有空前绝后。杨氏倒颇贤慧,与这几位后来的皇后相安无事。某日不知为何杨氏触怒了宇文赟,被带至别室准备赐死,母亲独孤氏得知消息后大惊,入宫哀求,磕头流血才救下女儿。

西元578年(宣政元年)6月2日,年仅36岁的周武突然病逝,北朝的历史出现了逆转。6月27日,皇太子宇文赟即位是为周宣帝。不成器的宇文赟即位后,才二十刚出头,却已经酒色过度无意朝政,又兼服食种种“灵丹妙药”受金石火气之害,脾气暴躁动辄杀人。

宇文赟当皇帝才一年就觉得索味寡然,第二年突然宣布将皇位传给七岁的儿子宇文衍,史称静帝,579年就改元大象元年。580年5月21日,周宣帝宇文赟因酒色过度一病不起而驾崩,年方22岁,静帝宇文衍才八岁。小御政刘昉,领内史郑铎密不发丧,矫诏以杨坚总知中外兵马事,杨坚遂于一夜之间掌握了北周的中央军政大权。

杨坚在掌握实权之后,于5月23日,杨坚才为周宣帝发丧,扶静帝宇文衍入居皇位,宣布大赦天下。杨坚自任左丞相,假黄钺,百官总听于左丞相。之后杨坚凭借手中的北周军政大权先后平定了各方不满的叛乱,自封大丞相,罢左右丞相之官。581年10月13日(大象二年)静帝宇文衍降下诏书,说隋国公杨坚“应百代之期,当千龄治运,家隆台鼎之盛,门有翊赞之勤。心同伊尹,必致尧舜,情类孔丘,宪章文武”。诏书把杨坚吹捧为从天而降的圣人,有孔子之心,而必成尧舜之大业。既有圣王之资,又岂能屈居八岁稚童之下。581年2月4日,周静帝下诏禅位。2月14日,正式称帝,国号隋,年号开皇。

宇文赟结束了他短暂而荒唐的一生后,天元大皇后杨丽华便被静帝尊为皇太后。她的父亲杨坚受遗诏辅政,进而操纵朝政,后又篡周而立隋朝。杨丽华对父亲的行为非常不满,终日郁郁寡欢。为让她摆脱昔日阴影,586年(开皇六年)杨坚封她为乐平公主,母亲也劝她改嫁,开始新生活。然而杨丽华不为所动,矢志终身不嫁。

609年(大业五年)杨丽华跟随弟弟、隋炀帝杨广到张掖,途中死于河西,享年49岁。后来隋炀帝将她的遗体运回,附葬于周宣帝宇文赟的葬地定陵。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