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再次惊现“国进民退”!(组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8-3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31日讯】北京时间8月27日上午9点半,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 

在这组数据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两大问题:

1、随着压缩过剩产能、去杠杆等努力奏效,国企利润飙升,是所有类别企业里利润增幅最好的;而民企利润增幅显著偏低。可以说,“国进民退”的现象非常典型。

2、利润增速明显回落。这告诉我们,随着楼市成交急剧下滑,以及利率走高、汇率走高,拉动经济的几架马车都出现了拐点。 

下面让我们看看各类企业利润和增长情况:

2017年上半年中国各类企业利润和增长情况一览表
2017年上半年中国各类工业企业利润和增长情况一览表(网络图片)

可以看出,国有控股企业高奏凯歌,1到7月累计利润增幅达到 44.2%,高居各类企业榜首。集体企业增幅只有3.7%,增幅是最低的;从利润总额看,集体企业规模也比较小。 

中国的企业类别划分,有交叉重叠的部分,比如进行了股份制改造,特别是已经上市的私人控股企业,被统计为股份制企业。其他私人企业,则留在“私企”类别。 

其实这样更有意义,意味着“私企”里基本上是中小企业、非上市公司。今年1到7月,这类企业利润增长只有14.2%。跟国有控股企业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为什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长这样彪悍?从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就可以窥出端倪。1到7月,采矿业企业利润同比暴增了789%,制造业只增长了18%。 

也就是说,去过剩产能的努力,造成了煤炭等矿产类产品总量下降,价格回升。在制造业利润上涨中,钢铁等价格上升也非常显著,同样是去产能带来的。在这些领域,关停了很多国有企业、私人企业。留下的,基本上是大国企。 

此外,还在这些领域实施了“去杠杆”。主要包括债转股,或者新贷换旧贷、增发企业债券等。这种操作,也基本上是倾向国有企业的,私人企业很难占便宜。

所以,在这一波“去产能”、“去杠杆”过程中,国进民退是必然的。此外,钢铁、煤炭等价格的上升,也相当于全社会向国企转移了利润。 

下面让我们看看不同统计时段,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幅:

2017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
2017年1-7月中国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网络图片)

由此可见,工业利润增幅有显著的下滑迹象。下面这幅图趋势更加明显: 

2016-2017年7月间工业企业各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同比增速
2016-2017年7月间工业企业各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同比增速(网络图片)

为什么工业利润增速在大幅反弹之后,开始逐步回落?原因主要是两个:

第一,房地产调控,带来楼市成交量下滑。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第一大产业,带动性最强,所以整个产业链条会受到成交量下滑的影响。

第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升值,会影响出口。

近期,随着美国对中国启动“301”调查,人民币汇率再次被迫升值,这对于中国经济将构成压力。虽然在对美元升值的同时,人民币可以对其他货币贬值,但如果力度大、时间长,其他国家也会反弹。

由于今年上半年政府卖地收入颇丰,上半年楼市成交量也不错,所以对于暂时的经济下行压力,还能扛一段时间。如果持续到明年年初,恐怕将对政策方向构成显著影响。

对于这些月度经济指标,大家应该高度关注,因为它会影响到政策,并最终影响到投资决策。

此外,请大家记住笔者的一个重要看法:只要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在全社会投资中,占比仍然显著超过20%(目前是40%),则经济低效是必然的,货币超发是必然的,房价难以控制是必然的。

中国未来的经济改革,必须做到投资主体的切换!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