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围棋原来出自于《河图》(图)

作者:金莲 发表:2017-12-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棋是中国古代“文人四友”之一。
围棋是中国古代“文人四友”之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古代将“琴棋书画”称为“文人四友”,棋就是指的围棋。围棋相传是由尧舜发明的,盛于春秋战国。《左传・襄公二十五年》曾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公元前559年,卫国的国君献公被卫国大夫宁殖等人驱逐出国。后来,宁殖的儿子又答应把卫献公迎回来。文子道:“宁氏要有灾祸了,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而况置君而弗定乎?”用“举棋不定”这类围棋中的术语来比喻当权者的优柔寡断,说明围棋活动在当时已经家喻户晓。

《弈旨》由东汉著名的文学家班固所着,《弈旨》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篇关于围棋理论的文章,被后人列为关于围棋“五赋三论”的“三论”之首,影响深远。如下:

北方之人,谓棋为弈。

局必方正,象地则也;道必正直,神明德也;

棋有白黑,阴阳分也;骈罗列布,效天文也。

四象既陈,行之在人,盖王政也。

或虚设预置,以自卫护,盖象庖牺网罟之制。

堤防周起,障塞漏决,有似夏后治水之势。

一孔有阙,坏颓不振,有似瓠子泛滥之败。

作伏设诈,突围横行,田单之奇。

要厄相劫,割地取偿,苏张之姿。

三分有二,恝而不诛,周文之德。

既有过失,逡巡儒行,保角依旁,却自补续,虽败不亡,缪公之智。

上有天地之象,次有帝王之治,中有五霸之权,下有战国之事,览其得失,古今略备。

围棋的设计其实是有具体含义的。围棋盘上有九个星,最中间的称“天元”,“元”是第一的意思,“天元”意为天空最高点。以“天元”为中心可以找到同心的多个正方形(现在纵横各十九道的棋盘可找到九个)。相传是尧发明的围棋实际是《河图》的产物,尧生活于金字塔在埃及出现的时代,并且参照《河图》的比例,“地”到“天”的距离与“天”到“天元”的距离应该相等,即最初的围棋盘是纵横各十三道,代表六层环阶梯状的正四锥体,这与左塞金字塔一致。

附录:棋手介绍——王积薪

王积薪是唐玄宗时代的棋手。据《西阳杂俎》记载,开元年间,王积薪曾在丞相张说家住过一段时间,在那里和一行和尚下过棋。王积薪自知棋力不差,不久便去投考翰林。果然一战告捷,成为“棋待诏”。以后他就常在宫中陪唐玄宗下棋。王积薪性情豁达,不拘小节。在棋艺上则刻意求精,勤勉好业。

这里介绍他的围棋《十诀》,其实不仅仅是下棋,其它的任何一门学问技艺都是如此。如下:

一、不得贪胜。二、入界宜缓。三、攻彼顾我。四、弃子争先。五、舍小就大。六、逢危须弃。七、慎勿轻速八、动须相应。九、彼强自保。十、势孤取和。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