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止的游戏”改编自西班牙民谣(视频)

作者:金莲 发表:2021-03-0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他大师纳西索.耶佩斯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 |
西班牙大师纳西索.耶佩斯的童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爱的罗曼史》这首乐曲,是法国影片《被禁止的游戏》主题音乐,主旋律取材于西班牙传统民谣,作曲家是西班牙著名吉他演奏家已故吉他大师纳西索.耶佩斯

电影《被禁止的游戏》是一部反映二战给人们心灵带来创伤的影片,这部超凡脱俗的电影讲述了一个小女孩的故事。

1940年,小女孩在逃难时遇到意大利飞机的轰炸,失去了双亲,被一个农民家庭收留。她成了这个家中儿子游戏的“禁止游戏”的伙伴,并与之产生了纯洁的友谊。

影片通过两个儿童独特的视角,深刻揭示了战争的无情、死亡的残酷,深刻发掘出人性中善良与丑恶、真诚与虚伪的冲突、天真和成长的矛盾。

两个孩子在严酷的游戏中发现了生与死的奥秘。影片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们心灵造成的严重创伤。

虽然在片中耶佩斯还演奏了拉摩(Rameau)、维塞(Visee)等名家的音乐,但这首动人的主题曲无可替代的成为了整部电影的灵魂。

《爱的罗曼斯》做为这部电影的主题曲当然要反映电影的主题内容。因此这首吉他曲的演奏风格始终带有一种令人忧伤的感情色彩。

吉他大师纳西索.耶佩斯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 |
电影《被禁止的游戏》演职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爱的罗曼史》的真正艺术价值和旋律情调并不是表现男女之间的“爱恋”表白和情感,影片中用吉他演奏的令人难忘的主题,实际上是耶佩斯十八年前为献给母亲而创作的。

另据资料介绍,耶佩斯以西班牙一首传统民谣为题材,成功的创作了吉他名曲“爱的罗曼史”,从乐曲的创作到公开面世经历了十八个年头。

由此足以明确曲作者的创作年代背景和动机情感,有三点应该肯定:

一、取材于西班牙民谣。

二、作者为献给母亲的一片爱心而创作。

三、于十八年后以此曲为法国电影《禁止的游戏》背景配乐。然而该影片也并非表现爱情故事,而是一部反战题材——表现了人们热爱和平、热爱美好生活的愿望和追求。

所以曲情中应蕴藏着对母亲的爱,对和平的爱,对美好生活的爱,这种“爱”显示崇高而伟大!如果仅理解为只用来表现青年人那种“爱恋之情”那就有些太轻视这部作品了。

凡是吉他演奏者对于这首名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首乐曲几乎等于是吉他的代名词,只要你稍微了解一点吉他,不管你弹古典、爵士、民谣、流行还是摇滚电吉他,很多人在初学伊始都会选择先弹这首乐曲。原因无他,这首技术性难度不高同时又旋律优美的乐曲,最容易让初学者获得成就感,再则它完美地展现了吉他的音色效果与和声效果,让听者不禁为吉他这种乐器而倾倒。

《爱的罗曼史》作为其主题曲被改编成多种形式,今天小编给您介绍的视频是由,克罗地亚大提琴家Ana Rucner“安娜.鲁兹内尔”演奏的。

Ana Rucner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 |
大提琴家Ana Rucner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责任编辑:玛德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