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的惊人毛利润是怎么做到的?(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1-01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赚钱的生意要处理好两头的关系,首先是定价,其次是成本。大家可能认为定价这个事很简单,我在成本上加20%,价钱不就出来了?我不要求多,20%毛利率就够了。但是如果处在电视机行业,这就是一个做不到的目标。
厨电是电器行业分类中毛利率最高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月1日讯】一个赚钱的生意要处理好两头的关系,首先是定价,其次是成本。大家可能认为定价这个事很简单,我在成本上加20%,价钱不就出来了?我不要求多,20%毛利率就够了。但是如果处在电视机行业,这就是一个做不到的目标。

真实的情况,你在定价的时候是要看同行的,这也就是经济学上所讲的竞争市场中出现的均衡价格。那么这个市场的均衡价格又是谁说了算呢?为什么厨电的均价就比别的行业高呢?

这里面最直接的原因——厨电是一个非必需品。非必需品往往个性化、非标准化,非标的东西供应者少,一般都会贵。愿意在厨电上花心思的人,显然不只是要满足果腹和吃饱的刚需,否则叫外卖更方便更便宜更快。对厨电有要求的人,他对吃这件事,是有超越胃的精神需求的。因此,这个赛道天然的适合高端战略,贵就很自然了。

然而更重要的是,高毛利率的生意,一定没有人相互打价格战。为什么不打价格战呢?一方面是上面说的,大家都愿意走高端路线,降价还怎么搞高端呢?再一方面,这又是由蛋糕的大小和切蛋糕玩家的数量决定的。蛋糕越大,玩家越少,人人都够吃,就不需要打价格战;当蛋糕不够,玩家又多,那么价格战就会爆发,去抢份额。

厨电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是没人关注又没有竞争的。但是现在,它已经暴露在众人虎视眈眈的黑暗森林里,周围全是竞争者黑洞洞的枪口,未来行业毛利率可能会因为竞争加剧,引发下滑风险。

另外一头非常重要的是简单的成本结构。电视机行业主要的成本构成来自液晶面板,冰箱行业和冷链要用到一种非常专业的保温材料叫真空绝热板,汽车行业更是有大量零配件需要采购。其实大多数制造业,钱其实都是被关键零配件供应商赚走了。但是厨电的主要原材料来自不锈钢、玻璃这些基础材料,一些关键部件,往往企业还能自给自足,这都让它能够增厚自己的利润。

以上,只说明了这是一个赚钱的生意,但是它解释不了,为什么行业龙头能享有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得多的毛利率呢?这一切又究竟是如何演化的呢?

彼得蒂尔在它的《从零到一》中说过,创业的秘密就是先垄断一个利基市场。利基的意思是指墙壁间的狭缝,利基市场就是小众市场。占领这个点,然后一圈一圈往外扩散,从零到一,然后从一到十。

在八九十年代,厨电是个非常冷门和小众的行业,90年代末的时候,这个行业的毛利率也就20%,当时最赚钱的生意是电视机和冰箱空调,当年做空调就有很多企业做到30%毛利率。

而有些企业,在当时就幸运又巧合的选择了厨电这条赛道。并不是因为他能预知未来,而是这只是一种生存策略,避开最激烈的竞争,活下来,活得足够长,自然就获得了进化和发展的机会。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从零到一的中国版案例。

诸多挑战之外,留给投资者和企业经营者的巨大启示是:真正的好生意其实不是毛利率最高的,因为城堡里装满金银财宝一定会引发嫉妒和争抢,好生意是不起眼,毛利率不算低,又能守得住的生意。

然而这里面更重要的,还是专注和耐心的力量。我们常常因为眼红别人处在一条看上去一日千里的道路上,所以老是想着切换赛道。总想着切换赛道,就根本不可能在任何一个赛道上有长足的积累。而商业世界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最终的胜者,又恰恰需要在某一领域有长期的积累,才能在长跑中胜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