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的日常”让韩国留学生不可思议?(组图)

发表:2018-10-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女大学生
台湾女大学生

【看中国2018年10月7日讯】有许多台湾人去韩国念书、学习韩文,开始可能是抱着追星、喜欢韩国流行文化。但是自从台湾电影在韩国爆红以后,当地也无形中掀起一波“哈台”的热潮。再加上中韩交恶的现象,使得来台的韩国留学生、交换生的数量也比往年多出的不少。

据《风传媒》报导,有一位韩国人在来台湾留学前,是这样看台湾的:

“其实我以前对于台湾并没有特别的关心,大部分的韩国人也如此,而且我不知道台湾为什么和北京关系不好,所以我准备去台湾留学前,看了一本关于台湾的书,才让我对台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的其他韩国朋友们认为,台湾是最好玩的地方,也有的人觉得台湾不喜欢韩国,非常热爱日本……”

首先,台湾对于大部分的韩国人来说并不是很熟悉,大部分接受到只有片面的消息,像是北京和台湾关系太不好,或者认为台湾是一处拥有丰富美食的旅游胜地,有很多可以观光、游玩的地点。

台湾101
台北101

经过韩国综艺节目“花样爷爷”的推广之下,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开始关注台湾。而且台湾人又以热情、亲切出名,秉持着一种固有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信念,发自内心,不分种族的盛情招待外国人,对于外国人来台旅游而言也能算是一大诱因。

然而,也有许多韩国人认为台湾人非常喜爱日本的文化,一路上能看见一些日式餐厅,还有使用日本各式家电,学日文跟到日本旅游的人也出乎意料的多。台湾比起韩国更加亲日,完全就不排斥日本人和原产地为日本的物品,实在是令许多韩国人非常惊讶呢!

台北信义区日本一兰拉面新开幕情景
台北信义区日本一兰拉面新开幕情景

根据韩国来台湾留学的大学生说法,他们提出了6个感到不可思议的“台湾人日常”:

1.台湾女生有些素颜上街

“让我感受最大的就是台湾和韩国人的打扮,特别是女生的部分,韩国大多数的女生都会每天化妆,没化妆基本都不太出门,相较于台湾的女生,不论是在路上,还是身旁的同学,她们有些都不太化妆,有的台湾同学认为有没有化妆都无所谓。”

原来韩国的社会觉得女孩子一定得打扮成漂漂亮亮的,才能跟别人见面,而且外貌能够决定在韩国社会上的竞争力,所以就连路上的老奶奶都会化妆了。而这样的风气深植韩国女人的价值观,导致她们不习惯台湾的女生素颜走在路上的模样。相较之下,台湾女生就没有这么注重外表的打扮,即使是女大学生一半以上也都素颜上课。

韩国女生观察台湾
韩国女生眼中的台湾

2.很敢跟陌生人讲话

“最近的韩国年轻人比较倾向个人主义,换句话说就是不会关心陌生人,尤其是年轻的韩国人,我们不太会跟不认识的人说话。然而,自从我到台湾后,发现台湾人不怕跟陌生人说话,让我觉得特别吃惊。”

台湾人跟外国人说话
台湾人跟外国人说话

走访韩国街头,不难看见路上增加了许多吸引单身消费的饮食场所,提供一个人单独用餐的好去处。“YOLO”(You only live once)俨然成为了韩国的社会趋势,意思是单身不可耻,有权利享受人生,独身万岁的概念,在韩国年轻人之间开始传遍。

这也造就了韩国年轻人不乐意与陌生人打交道,也不愿再和陌生人建立情感,并崇尚自己做自己的事;但是台湾人不一样,大多数热心助人,不会害怕陌生人问问题,即便感觉不方便,有时也会基于同理心,而选择帮助他人。

3.餐厅竟然不提供冰水

不难发现,在台湾有许多店家都会提供饮用水,但是水温却让韩国人感到不太习惯,不能理解,因为他们认为提供冰水也是一种礼貌呢……

在韩国,不论是小吃店或是餐厅,有非常多提供饮用水的地方,不过他们提供的水都是冰水,甚至连饮水机出来也只有冰水,没有第二的选项;此外,韩国当地的咖啡和饮料如果是买冰的,基本上价钱都会高于热的,因此,如果要喝温水可能要自己从家里带了。

台湾的餐厅会提供水的地方也很多,但是或许受华人文化影响,认为喝温水对身体好;如果长期吃冰的话,对五脏六腑都会有很大影响,这可能是很多台湾人喜欢喝温水的原因。

影帝郭富城和蔡阿嘎一起喝温水
影帝郭富城和蔡阿嘎一起喝温水

4.还要带现金吃饭?

在韩国的餐厅、美妆店、服饰店等地消费,拿着一张信用卡就能付钱,多么方便啊!在台湾非首都圈的小餐厅吃饭,通常无法用刷卡的方式结帐,有时甚至还没有发票呢!一些来台留学的韩国人曾这么说过:“身上要带一堆现金实在很麻烦,如果台湾像韩国一样方便就好了……”

吃饭付现金
吃饭付现金

话虽如此,在韩国用现金付钱的话也能够获得优惠,因为有些店面会将价格分成现金价跟刷卡价。假设你今天买了一件价值韩币1,1000元的衣服,以现金付款的话是10,000元,若刷卡的话可能就是以原价计算。

韩国推行的刷卡制度,让韩国人人手一张卡,玩遍整个韩国也不成问题。基本上现在去韩国玩,许多店面都有开放国际信用卡的刷卡功能。

5.厕所竟然没有卫生纸

“当看到台湾人上厕所的时候和我借卫生纸,我突然吓到,心想为什么要带卫生纸,厕所里面不是都有吗?”

使用百货公司的卫生纸
使用百货公司的卫生纸(以上图片来源皆为youtube视频截图)

在韩国的生活习惯中,他们有一种既定的观念:“厕所里面有卫生纸,所以我根本就不需要带卫生纸呀!”大多数的韩国人身上都没有带卫生纸,因为在餐厅、学校、百货公司等地的厕所里,都有卫生纸,所以不需要烦恼今天没带卫生纸、要和谁借……

不过在台湾的百货公司、捷运以及其它的公共场所,也是能看见卫生纸的存在,但也不非常普遍,因此韩国人到台湾旅游或生活,常被卫生纸的问题困扰!

6.机车有够多

除此之外,韩国人对于台湾机车很多的现象也感到相当的惊讶,像是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地区的机车也相当多,这种交通型态韩国很少有,大多数的韩国人都是开车、搭地铁,不太会把机车当成代步工具,他们认为看起来不但危险,同时发生车祸的机率也相对高,所以韩国人对于台湾汽机车早晨在马路上穿梭的画面感到相当的吃惊。

台北桥知名的“机车瀑布”景观早已引来国外注意,11日此景登上了Instagram的官方帐号页面
台北桥知名的“机车瀑布”景观登上了Instagram的官方帐号页面。(图片来源:Instagram截图)

可是,台湾人反而认为骑机车是件很方便的事情,不但比较好找车位;而且若要走的距离会让人感到负担,却又不至于开车的话,那么骑机车又快又便利。这也成为了一种台湾的另类文化,外国人需要长期居住后,才能适应。

从韩国人看待台湾的生活习惯、文化风气等观感,不难发现文化差异真的很大。随着时间的变化,整个社会也正在面临全新的转变,或许过了几年之后韩国和台湾会变得相似。在彼此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互相影响之下,韩国人对台湾的观点是不是又会有所变化,实在让人期待呢!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