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称台湾为“国家”?美国务院回应了(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1-08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5日)在谈及对伊朗制裁时,以“国家”称呼台湾,引发外界联想。美国务院伊朗特别代表胡克7日重申美国一中政策对台政策不变。

中央社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5日与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召开记者会说明将对伊朗重启制裁。

同时还宣布包括台湾在内8个获准持续向伊朗购买石油的进口国名单,公开以“国家”头衔称呼台湾后,立刻引发国际媒体关注。

7日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这是否代表美国对台立场已有所改变?或者只是脱口而出?

对此,国务院伊朗特别代表胡克(Brian Hook)回应,“美国信守一中原则、美中三公报与基于台湾关系法,美国视台湾为经济体,政策不变。”

胡克表示,美国豁免台湾可不受伊朗制裁案影响继续进口伊朗石油,是和台湾经济有关。不过胡克并未进一步说明美国和台湾等8个进口伊朗石油国家所达成的豁免协议。

但他强调,美国的目标是要让伊朗零石油出口,达到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效果。

据《美国之音》报导称,过去美国国务院对两岸关系立场为信守基于“三大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早前曾对此提出,美国对于台湾政策是否产生变化一直是中国的疑虑。对此,蓬佩奥表明,“没有变化,美国会慎重妥善处理两岸问题。”

不过,早前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听证会,邀请蓬佩奥说明美国外交与国务院政策时,众议员夏波(Steve Chabot)提起《台湾旅行法》。

他称台湾为“国家”,并提出希望美国政府能邀请总统蔡英文来美国国会演说,并与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会面。

对此,蓬佩奥并未正面回应,但他指出,对《台湾旅行法》已有深刻了解,国会对政府行政部门有信心遵循《台湾旅行法》。

事实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早前谈到美国印太战略时曾点名泰国、越南、印度、蒙古等多个亚太国家,与美国的友好关系。

“印太区域是美国的优先政策”,他也提到,“在台湾经济伴随着一个自由开放的民主发展起来,使台湾成为一个高科技中心。”

蓬佩奥强调,“印太地区必须自由与开放,其中的自由部分,美国将保护主权免受其他国家胁迫。”

据悉,川普政府曾表明印太战略是一个自由开放的战略,自由代表所有国家都应在免于威吓的情况下保护其主权,自由代表良好的治理,重视民主与人权。

开放则代表所有国家都有进入海域与空域的管道,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端;经济上则代表开放且互惠的贸易往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