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中的一曲悲歌 宁死勿屈为保人格(图)

发表:2018-11-23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干地裂,万物不生。
天干地裂,万物不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代,万历(1573--1620)年间,山西大旱,原先浩浩荡荡的汾河,几乎断了流。由于长年不见一滴雨水,天天烈日当空,喷着烈焰,长出的庄稼苗,全部枯死,刚播下去的种子,则连芽也发不出来。

朝廷下达圣旨,要地方官开仓赈民。那些官吏开头还好,办了几个粥厂,向饿得发慌的饥民,布施稀粥。但是随着干旱日子的延长,旱灾范围的扩大,饥民的日益增多,粥厂很快就难以维持下去。那些官员们,为保证自己的肚腹吃饱,就关闭了粥厂。饥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唯一一条活路,都一个个地死去。因饥饿而死的人这样多,以至人们无法一个个地埋葬,只好挖个万人坑。在山西平凉地区固原城外,一共挖了十多处万人坑,没有一个万人坑,不装满死人的。

在这场旷古未有的大饥荒中,穷人死得快一些,富裕的人则苟延残喘,但最终也沦落到与穷人同样的地步。有一个富贵之家的小姐,姓蔡,自幼学书吟诗,过着优裕的生活,但是这场旱灾,迫使她卖身求活,往日的美好生活,成了伤心的回忆。

蔡小姐年老的父母,怀着对女儿的爱,把能够获得的一点食物,给了女儿,自己则忍着揪心的饥饿,终于顶不住,怀着无限的遗憾撒手而去,抛下爱女,让她孤苦伶仃地在世上挣扎。

失去父母爱护关心的蔡小姐,吃完了父母留下的度命之物,再也没有东西可吃了。家里除了板凳、桌子等一类无法咬烂消化的东西之外,没有任何与食物有关的东西。饥饿迫使她冲出闺训之笼,使她放下架子走上了街头,不是乞讨,而是卖身求生。即使做奴婢也比饿死好呀,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

蔡小姐头上插着草标,站在街头,等待有粮食养活人的家庭,把自己买走。她那清秀优雅的面容,吸引了许多人来观看。但他们只能看而不敢买,因为谁也不愿意家里多一张嘴吃饭。

蔡小姐站得头昏眼花,等到日头偏西,还没有人来问价钱。这时,街那边走过一男子。他来到蔡小姐跟前,打量了一番,似乎很感兴趣。由于他的出现,又招来了一群观众。蔡小姐在众多的目光之下,满脸通红,眼泪在眼眶内打转。那个男子说:“小姐,跟我回去,伴我睡觉,我让你吃得饱,穿得好,怎么样?”说完,伸手去摸蔡小姐的胸脯。蔡小姐脸涨成紫色,气冲脑门,大叫一声:“娘呀,让我死了吧!”冲出人群,一头撞向街边的石头上。可怜蔡小姐香消玉殒,追随她的父母而去了。她宁愿死,也要保护自己的节操和人格。

蔡小姐的命运,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就在她死去后几天,又有一个高贵的夫人,走上与蔡小姐同样的道路。这位夫人姓王,她的丈夫饿得快要死了。王夫人急得没法,为了救丈夫一命,她卖尽了自己身上的一切值钱的衣服、首饰,只留下一件遮身小衣。她剪下满头青丝,走上街头,向人叫卖自己。在那个自顾不暇的时节,谁也不敢买她。王夫人叫了一上午,喉咙嘶哑,双脚疼痛,还没有找到一个买主,只好失望地回家。当天晚上,她眼睁睁看着丈夫死去。这时王夫人也已饿得无力痛哭了。

第二天,官差把她的丈夫抬出家门,扔进了万人坑中。王夫人看着丈夫被抛进了万人坑中,悲痛欲绝,大叫一声,跳下万人坑,趴在丈夫尸体上痛哭。当时,正值六月,前几天扔下的尸体已经腐烂发臭,人不敢近前。住在平凉固原城的韩王,听说这件事,认为她是一个有节义的妇女,马上叫人把王夫人救了上来。韩王赐给她几件遮身之衣,要她在自己的宫中住下。

王夫人悲声不断,哭道:“我的丈夫已经饿死了,我怎么忍心在世上吃饱饭呢!”她白天哭,晚上哭,三天之后,也不食而死。

古人说,人到了困窘穷迫之时,节操更会体现出来。蔡小姐、王夫人可谓有节操的人啊!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