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样的清明节多姿多采 让人绝对想不到?(组图)

作者:容乃加 发表:2019-04-05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什么样的清明节多姿多采让人绝对想不到?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描绘了清明时节的汴京景致,是一幅杰出的写实风俗画。此图乃仇英的仿本《清明上河图》。

北宋的清明节还是寒食节的一环,而清明节俗受重视的程度超过了寒食节,据北宋《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的寒食第三节,即清明日:“清明节,寻常京师以冬至后一百五日为大……寒食第三节,即清明日矣。”北宋时已经形成清明节扫墓踏青兼赏乐、舒放身心的节俗,一连三天。

宋都城儿女  芳树下野宴

《东京梦华录》记载了盛况,清明节开始连三日城市人家皆出城上坟。北宋人扫墓兼春游,四野如市,往往就芳树之下,或园囿之间,摆起宴席般罗列杯盘、互相劝酬喝将起来,配着枣、炊饼、鸡鸭肉卵,各种点心、名花、异果。赫然若现日本樱花季的“花见”聚宴。同时,“北宋都城之歌儿舞女,遍满园亭”,载歌载舞,还有山亭里扮戏的,活力肆放,到了暮色四合才踏上归途。

南宋风土志《干淳岁时记》和《武林旧事》都有记载清明:“寻芳讨胜极意纵游,随处各有买卖赶趁等人,盖辇下骄民无日不在春风歌舞中。”

是什么样的清明节多姿多采让人绝对想不到?
户外扫墓、踏青嬉春时,游人如潮自然也就吸引了不少摊贩觅商机的,此图乃仇英的仿本《清明上河图》。

嬉戏技摊歌舞戏班  八方云集

户外扫墓、踏青嬉春时,游人如潮自然也就吸引了不少摊贩觅商机的,西湖畔摊贩杂耍歌舞伎班聚集成市,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尽在春风中。

明代朱廷焕《增补武林旧事》就详细记载清明节时,两山连亘西湖波间的南宋都城,都人春游嬉耍、活力飙放的盛况。清明日山间倾城车马,西湖上画舫随波、日暮忘返。

苏堤一带桃柳浓荫花间,间错着各种杂耍技摊和歌舞戏班。从各地纷然丛集而来的,有走索、骠骑、飞钱、抛钹、踢木、吞刀、吐火、跃圈觔斗、舞盘及诸色禽虫之戏等等,外方还有各种演戏的优人、女妓、傀儡、莲船战马、乐班歌吹,接踵承应,都来觅钱。这样的盛况,连当今一般的欢庆节市都赶不上吧?

清人坟前赛纸鸢  清明断鹞放灾

是什么样的清明节多姿多采让人绝对想不到?
清代人扫墓放纸鹞带有一种禳灾祈福的寓意,当时有俗谚“清明断鹞放灾”的说法。(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到了清代,扫墓兼春游放风筝成了时俗,见《帝京岁时纪胜》的记载,“清明扫墓,倾城男女,纷出四郊,担酌挈盒,轮毂相望”。那时,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各携纸鹞(又称纸鸢、风筝)和线轴,待祭扫完了,就于坟前施放纸鹞比赛。放纸鹞的人也在纸鹞上竞巧,京制纸鹞极尽工巧,有的价值当时数金。

扫墓为何放纸鹞?暮春时节,天地清明春风柔,放纸鹞正是时候。清代人扫墓放纸鹞带有一种禳灾祈福的寓意,当时有俗谚“清明断鹞放灾”的说法,“断鹞”谐音“断药”,人们将要禳除的疾病、灾祸写在风筝上头,然后将风筝放上天际,等到风筝随风高飞、远飞后,就剪断丝线,意为让灾病随着纸鹞在风中消逝。“纸鸢”又谐音“子燕”,或许,清代在清明节放纸鹞(纸鸢),也是承继了北宋寒食前一日,造“子推燕”插于门楣纪念介子推的一种化身?昔人高韬而去,今人似曾相识燕归来!

在历代的民俗志和诗卷中,保存了可贵的民俗记忆,展现着节俗历史。今人清明节上坟扫墓祭祖的习俗,可说是承袭了北宋以来的传统。穿梭在历史的织画中,看当代的清明节俗,有延展,也有失落的,也继续展现了不同的风颜。传真的历史留与人间品味。

责任编辑:镶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