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遭遇两难!中国央行进退维谷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6-14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中国央行 货币 物价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央行都公布了5月份的数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4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央行都公布了5月份的数据,先说统计局公布的物价CPI,同比上涨2.7%,创出了15个月的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依然是主要的推动力量,5月食品价格上涨了7.7%,相信这些大家都能感受的到,5月份我们多次强调了水果价格很高,实际上这一波价格上涨,从去年12月就开始。

除了苹果外,梨、菠萝、西瓜、葡萄、香蕉等水果的价格也均出现了大幅上涨。尤其是刚刚过去的5月,上述6种水果的批发均价环比上涨了近20%,较去年同期更是大涨了34.5%。

现在对于消费者而言,水果确实很贵,甚至贵过了肉,但这个不用担心,因为未来肉会更贵的,而很快我们入夏之后,时令水果就会批量上市,从而平抑价格,估计到7月水果价格就会有明显的反应。现在我们反而更担心的是猪肉,5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8.2%,涨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为2016年6月以来的高点。但是猪周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猪肉价格上涨估计还得有段日子。未来虽然水果价格能下来,但是猪肉很可能会独挑大梁,继续支撑CPI,短期内CPI也很难降低。

至于P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3%,主要是原油不断下跌导致,但也证明了工业需求不足,经济复苏遭遇到了明显的反复,未来也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我们再看中国央行的数据,5月新增社融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多增4466亿元;M1回升至3.4%、M2增速持平在8.5%;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00多亿元。

总体来看,5月金融数据维持平稳,对实体发放贷款1.19万亿元,同比多增459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00多亿元。其中,居民部门贷款增加6625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近500亿元。而企业部门贷款增加5224亿元,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不过这里面短期贷款多增了1800亿,中长贷少增加了1500亿,可见企业对于未来经济预期也并不乐观。至于M1和M2的剪刀差再度收窄,这也有助于市场流动性改善。

总体来看,在5月份,中国央行的动作不大,基本处于微调状态,但这种变化,显然跟不上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总体还维持宽松的环境,信用周期也在放松,但是从力度看,并不能一直推动经济的复苏。不过中国央行也十分纠结,因为那边物价确实已经起来了,而且马上就要达到3%的警戒线,如果按照物价的指示,这时候理应中国央行收一些货币,降一些杠杆。控制市场流动性,但是如果按照经济的指示,现在反而应该降息,增加流动性,在托经济一把。

中国央行的其实一共就两大任务,1是维持物价的稳定,2是提供市场充足的流动性,就这两个任务,如今还如此纠结,不得不说我们的经济结构确实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我们认为,现在需要考验智慧了,不妨我们先来捋捋思路。

首先,物价这一块,水果价格不足为虑,很快就下来了,但猪肉价格可能还要涨,那么中国央行收缩流动性,能够控制猪肉价格吗?显然不能,猪周期的火已经烧起来了,中国央行收缩流动性也无济于事,但是相反,中国央行如果保持货币宽松,很可能会刺激猪肉价格,让他涨的更高。

其次,楼市这一块,中国央行如果此时转向宽松,由于实体经济冷淡,所以资金十有八九还是会去炒房,继续推高资产价格。所以这块,也是一大隐患。楼市永远挡在实体经济和中国央行中间,如果有钱,肯定先进楼市,再进实体,如果收缩。肯定先是实体冷清,然后楼市才受影响。

第三,实体经济,现在我们宽松货币,钱也不太可能流向实体,让经济马上有起色,从目前的市场利率和银行间利率来看,其实银行并不缺钱,现在缺的是信用。也就是说银行不怎么爱把钱贷出去,现在属于缺钱的企业拿不到钱,银行有钱,好企业却又不怎么想贷款。所以这不是简单地宽货币可以解决的问题。

鉴于此,我们认为,下一步中国央行的首要任务不是宽货币,而是还是要进一步的宽信用,重新给企业端加杠杆。未来可能又是一个居民端去杠杆,企业端加杠杆的过程。现在也只能回到扩大债务的方式,来提振经济。所以下一步应该多想想,怎么能让银行更多的往外贷款,而不是一味的把钱堆积在银行系统中。如果信用周期进一步宽松,对于投资市场来说应该也是一个好消息,股债都会有支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