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师公会:监警会无权传证人 政府应与示威者对话(图)

发表:2019-07-09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7.1日晚占领立法会。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7.1日晚占领立法会。(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9日讯】香港大律师公会近日发新闻稿,回应最近的立法会冲击事件。公会称守法是法治的重要元素,但其它如对人权及公民权利的尊重等亦缺一不可,认为特区领导人“现在必须与社会各方,包括示威人士,进行开放的沟通”,政府应用诚恳的态度来回应社会在过去几星期恳切的诉求。

香港01报导,关于监警会现时成立专案组,公会表示,监警会并无传召证人及提交文件的权力,同时重申应成立由有公信力、具备司法经验人士主持的独立调查委员会。

对于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公会新闻稿称“无需提醒公众守法及保持社会秩序的重要性”,认为个别人士已犯了不同的刑事罪行。公会直言道,守法是法治的重要元素,但其他方面,如对人权及公民权利的尊重、公开与问责的行政机关、在三权分立原则下有效的互相制约及平衡,以及独立的司法机构,亦是缺一不可的。

大律师公会认为,社会各界尤其是掌有公权力的政府,均有责任去坚守基本价值和制度,表明特区领导人“现在必须与社会各方,包括示威人士,进行开放的沟通”,并要求政府用诚恳的态度来回应社会过去几星期中恳切的诉求,直言政府若拒绝与公众就重大及逼切议题对话,即是违背法治精神的行径。

另外,就监警会现时成立专案组调查,公会认为监警会没有亦不能够涉足法定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法定权力和可调查范围,因监警会无法超越调查针对警方的投诉或警队常规程序,而独立调查委员会可调查什么时间发生了什么事,亦可调查事件为何发生。

公会又表示,监警会无权传召证人,亦没有提交文件的权力,不能有效保护提供资料的人士,甚至将之交予警方,重申应成立由具备公信力、有司法经验人士主持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以寻找真相,促使在事件中任何违法或失责者为其行径负责,有助修补社会撕裂。

责任编辑:锦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