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 中国对美国投资严重缩水

作者:家傲 发表:2019-07-23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23日讯】过去一年来,美中贸易战你来我往,成为了双边关系最为重要的风向标。但与此同时,一些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不仅中国对美出口出现下滑,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近年来也发生了大幅缩水。

近日,美中贸易谈判有回暖的迹象。《南华早报》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可能会于下周访华。这是继两国元首上月底同意恢复磋商后,两国高官首次安排面对面会谈。

但就在双方重回谈判轨道的同时,美中经济关系还在发生另一大转变。几大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中国对美投资近年来出现锐减,而这与两国政府间的对峙有着紧密关联。

美国市场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美投资额仅为54亿美元,较2016年的465亿美元的峰值下跌近九成。分类数据进一步显示,国有和私有资产的投资额双双跳水,但国有资产收紧的程度更为明显。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分析,中国对美投资大幅缩水主要与中国严格限制资本外流以及美国加强审查外国投资有关。

“2016-2017年,中国外汇储备锐减,政府限制了对外投资。另外,美国对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包括风投、创投以及一些敏感技术,都有了严格限制。”

2016年,中国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动用了大量外汇储备来提振货币。一年间,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缩水3200亿美元,降幅近10%。出于应对境外投资风险,中国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在2017年8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政府将限制中企在房地产、酒店、影城等产业的境外投资。

政策出台后,中国对美投资的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指数”(CGIT)显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业对美投资额达到了83亿美元。但在去年,这一数字已经降至18亿美元。

另一方面,自从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华盛顿对北京当局的态度转向强硬。除了在去年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美国政府还在军事、外交、教育等领域作出政策调整,以应对中国对其构成的安全威胁。一年前,美国加强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权力,成为了这所负责审查外资收购美企的机构十年来的首次重大改革。

条款实施后,这所机构加大了对外企通过风投基金等途径购入美企少数股权的审查力度,还加大了审查美国敏感设施周边房地产交易的能力,目的是阻止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投资和技术转让。

贺江兵表示,中国对美投资跳水对后者基本没有影响,因为美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经济体,不缺中国的资本和技术,而中国才是受害者。

“这对中国有影响。(投资环境变化)把中国通过投资获取技术的路子切断了,也就是所谓的‘弯道超车’。”

近年来,美国政府叫停中企收购计划、迫使中企变卖美国资产的例子不胜枚举。

去年年初,由于未获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批准,中国网际网络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不得不取消收购国际快速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的交易计划。

几天后,中国海航集团表示,他们出售了曼哈顿的一座21层大楼。海航在2016年才刚刚购入这栋大楼的多数权益,但由于它靠近川普大厦,还有一个负责川普大厦安保工作的警察分局在此办公,因而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审查。

今年3月,美国政府还要求收购了同性恋交友平台Grindr的中企昆仑集团出售这个应用,因为Grindr的数据库存储了用户的地理位置、私信以及爱滋病状态等信息。尽管华盛顿没有公开此举的具体动机,但外媒此前报导,美国官员担心他们可能会因为使用这个平台而遭到恐吓。

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认为,中国对美投资急速降温对中国显然不利,但这也是一个契机。

“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中企失去了美国这样一个优秀投资市场,因为大门正向它们关闭。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要练好内功。当中国自身的经济基本面正变得越来越糟糕的时候,中企根本无从在海外疯买。”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