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发文稳定市场信心习近平要往回收了?(图)

《人民日报》发文稳定市场信心习近平要往回收了?

作者:家傲 发表:2021-09-09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德国媒体关注的话题(16:9)
中国市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是一个魔咒。(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法广)

【看中国2021年9月9日讯】继中国领导人日前重新强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后,官媒《人民日报》周三发表头版评论文章,宣称要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这和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出重拳整治网际网络企业、教培等行业的举动有些矛盾。为什么北京当局会发出这样的信号呢?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邀请了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以及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对此进行了分析。

记者:贺江兵先生,中国副总理刘鹤周一重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后,官媒《人民日报》周三发表头版评论文章,指出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为什么当局日前接连释放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

贺江兵:我把这篇文章简化一下,他们写的有些啰嗦。中国政府的目标就是“限大扶小”,限制大的企业,扶持小的民营企业。前者包括文中提到的反垄断、为了规范经营而采取的严厉监管,对大企业的确是这样。但对小微民营企业,当局的扶持力度似乎还是很大的。

我目前在湖北老家,因为这段时间不能去外地,其他地方我不太清楚,但我对湖北做了非常多的调查研究,当地政府对小型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

记者:华颇先生,您听到贺先生在国内的一些感受,有何看法?

华颇:我还是很赞同的。我认为民营企业不能涉及到国民经济的主动脉,不能允许它们处于垄断地位,而只是一种补充、从属。可以说在整个国家的经济生活当中,民营企业处在一种丫环、如夫人的地位。

记者: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最近接连发表文章,批评习近平的独裁以及警告投资中国的巨大风险。索罗斯的观点对西方投资界以及中国政府有多大影响?

贺江兵:他提议限制美国对中国进行投资。美国已有相关立法,但不是限制到中国来投资,而是限制美国行政部门的退休基金。美国不能限制民资,那是违背美国宪法的,所以索罗斯的提议基本无效。

记者:回到华先生这边。您认为政府能如其所言,在监管规范的同时,做到促进发展吗?当局最近的一些做法,比如严格限制教培行业,似乎超出了监管的范围。

华颇:首先,国家主席习近平还是会坚持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当然,他所说的市场经济不是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而是由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因此,政府两手抓经济,一手要监管,另一手要发展。

目前看来,我觉得这两者间存在冲突,因为中国市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是一个魔咒。我认为政府只能频繁地出台一些调控手段,也就是“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

记者:贺先生,您又怎么看?

贺江兵:反垄断是个全球性问题,美国也存在这个问题,但是中国的做法有很大问题,因为我们仅凭一纸公文就造成了市场的波动。中国政府应该制定相应法规,比如规定哪些行为构成垄断,不能说只有阿里巴巴、腾讯、美团这样的企业形成了垄断。中石油、中石化是不是垄断?中国移动是不是垄断?当局为什么不反国有企业?他们应该依法进行严格监管。什么是垄断?政府要讲清楚。

记者:华先生,文中指出,这些监管政策一视同仁,针对的是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是特定行业或企业。这样的解读经得起推敲吗?

华颇:这显然经不起推敲。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大鳄,享有国家的特殊政策。民营企业怎么能跟这些所谓的“共和国长子”们进行竞争呢?另外,我预计企业未来命运的决定权在于政府的红头文件。

记者:华先生,在《人民日报》发表这篇安抚市场的评论之前,李光满有关中国正在进行“深刻变革”的文章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弹之后,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发了一篇文章批评李光满对中国政局有误判误读,似乎也有往回收的意图。中国在宣传口的这些运作,是否说明习近平有意改变或缓和近来对中国企业界的监管力度呢?

华颇:那不是。我想当局还会加强对民营企业的监管程度。李光满写的是一篇自媒体文章,只是在表达个人观点而已,关键就是有那么多的官媒追捧他,这就酿成了一起很大的政治事件,我觉得这是中共宣传主管部门的一个极大失误。因此,中共宣传口赶快让胡锡进写文章,而这篇文章不代表他的个人观点,而是奉旨写文章来“消毒”。

记者:谢谢二位参与讨论。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