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和中央唱反调 楼市要放松限购?!(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8-08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楼市 限购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放开楼市限购政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8日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经批准设立,新片区的规划范围是: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设置新片区。与此同时,上海市透露,要打造有人才吸引力的环境,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放开楼市限购政策。

具体内容包括:限购由以家庭为单位,转为以个人名下房产数量限购;购房资格社保要求由5年转为3年;人才“居转户”也就是居住证转户籍的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此次放开限购仅针对自贸区新片区,即上海临港地区,上海其他区域的房产政策没有变化。

很多人都跑来老齐,这个政策对房价有什么影响,我的回答是除了对房价有刺激作用,还会造成很多家庭离婚,这个政策出台确实有点意外,特大城市限购放松,这是一个特别不好的信号。但上海这次逆趋势而行,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这个位置很特殊,距离上海市中心70多公里,基本算是郊区的郊区了,但这里上海似乎却格外重视,先是东海大桥之后又是地铁通车,让交通十分便利,之后把西门子,上海汽车,上海电气等一众企业都放在这里,很明显就是要打造一个城外新城。而特斯拉的落户,彻底让这个地方具备了国际化的趋势。

其次,一方面是重点打造,另一方面人才并不买账,在临港地区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人口要达到68万,但是据说面积差不多了,目前只来了30多万人,所以还差一多半,人口密度也非常的小。主要还是跟位置太偏有关。

第三,房价根本就是有价无市,上海均价5-6万,而临港地区的均价不到3万,相差巨大,而且每年成交也就2000多套房子,成交量非常的低,关键是新房供给还非常的多,几乎每年都是供过于求的局面,所以新房有的是,像牛粪一样多,手上的二手房根本就卖不掉。这也是炒房客最不爱碰的地方,属于是那种买进去容易,看市值高兴,但是根本卖不出来的地方。

所以现在你明白了,上海放开临港的限购,有产业上的考虑,也有去库存的需要,他希望把临港这个地方也打造成一个有竞争力的新城,跟上海同步发展。而方法,他们自认为就是把房子限购放开,人才就自然会去了。

但是,哪有那么简单,临港这个地区2015年的房价其实只有1万多一点,现在已经随着这波房价大涨,上涨了1倍多了,所以其实房价涨幅并不低,而问题在于没有需求,为什么没有需求,就是人才不往那里去,说白了还是地方太偏,人气不足。工作机会不多,所以我们应该多从产业机会,配套设施上想想办法,吸引人才,而不是吸引资金过去买房。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这次放开限购,吸引上海本地人过去买房,或者干脆说是炒房,那么结果是什么?这个地方的房价再度上涨!库存倒是去掉了一些,但问题是,产业还是那个产业,配套还是那个配套,位置也还是那么偏远,房价却涨了,那么你想想结果会怎么样,肯定是人才就更不愿意去了,人才到临港落户的成本也就更高了。所以这样的政策只能适得其反。

而最终,由于后继无人,临港炒高的房价,也必然进一步陷入低迷,还是跟之前一样,买新房容易,卖二手房难,楼市变成了抓小白鼠单行线,一旦你入局就再也别想出来。

所以我们总说,能不能格局高一点,别总在楼市和房地产上打转,你的目光盯住哪里,就会得到什么结果,你总是想用房地产调动人口,最后就只会推升房价,城市城市,不是先有城再有市,恰恰相反是先有市才有城,人们现在一个地方集中做生意,慢慢的在这里落户下来,最后加上城墙就是城市,所以现在完全搞反了,总是先建城,先盖房,然后看看有谁能来这里落户,这让企业也很尴尬,居民更尴尬,一开始即使他来了,也不知道该干点什么。

所以我们应该聚焦在产业发展的服务上,你让他们把生意做起来,让大家生活变得更好了,更简单了,幸福感提升了,人才肯定就会往这跑了,而不是创造一个房价上涨的现象,然后逼着大家离婚到这去炒房,然后由于没有流动性,最后套牢这部分资金,我们无数多的新城都是这么干的,结果也都失败了。

原因就在这里,大家想一下深圳为什么成功,深圳上来是炒房吗?大家当时为什么去深圳?说白了就是那里外资多,港商多,赚钱多。生活好,先有市再有城,深圳最伟大的规划就是没有规划,让大家放开手脚自己去搞,结果就发展起来了,我们要想复制深圳奇迹,首先你得学习深圳开放的思路才行。

最后说下建议,像上海这么搞,先刺激房价去吸引本地人去临港买房的做法,我们十分不看好,未来这里的房价上升,人才落户的成本更高。生活会更不幸福,所以最终失败的概率极高。虽然有很多大企业在这里落户,但是从人口来看,这里发展应该不如预期。想去炒房的最好还是想清楚,这很可能是条单行线,进去容易,市值也会上涨,但是几年后你可能完全退不出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