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李孟居“被失踪”国台办证实:危害国安抓人(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9-12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9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屏东县枋寮乡政顾问李孟居日前入境中国深圳后失联,台湾方面多番查询无果。9月11日,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证实,李孟居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已被拘留审查。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对此表达高度关切,他表示,一切以确保当事人人身安全及相关权益为最高原则,请陆委会等单位全力与中方交涉,投入必要协助。

李孟居已失联22天

据中央社报导,屏东枋寮乡政顾问李孟居,8月18日只身前往香港旅游,原订27日要转往印尼,再与乡长陈亚麟共同出席国际会议,但20日与陈亚麟最后联系称要转到深圳洽商,之后便失联至今,令家属相当焦急。

陆委会在获知后曾表示,已透过海基会等相关管道向中方询问李孟居下落,但中方没有回复。

屏东枋寮乡乡长陈亚麟透露,8月20日上午10时,他与李孟居通最后一通电话,当时李孟居告诉他,他人在香港边境,想过关去深圳,李并传了一张共军集结深圳的照片给他,之后就再也联络不上李孟居。

陈亚麟说,李孟居经常在国际间跑来跑去,原本以为只是手机没电,但没想到会失联那么久,透过LINE、脸书、家属联络,结果都没有音讯。

他强调,李孟居平时相当关注公民运动,也很关注香港“反送中”运动,曾经在脸书上分享相关贴文,他担心李孟居是因“反送中”出事。

9月11日,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证实,李孟居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已被依法审查,但未透露更多细节。

对此,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指出,中方应即刻就李孟居目前遭限制人身自由的关押地点、其所涉嫌违反之法令,以及限制人身自由之时间等事项进行完整说明,并应依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规定,向台方与家属进行通报,也应尽速安排家属赴陆进行探视、同意律师会见,以保障其应有之司法权益。

海基会则表示,在获报李孟居于8月20日失联后,海基会立即与家属保持联系,期间曾三度发函中国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协查。

海基会呼吁陆方尽速通报李孟居一案,安排家属探视与律师会见,并强调将持续关注本案,配合政府指示和家属需求,积极协处。

李孟居到底犯了什么罪?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表示,台湾是自由、民主、人权的国家,人民受到保障,如果中国想要跃上国际舞台,不能忽略这一块,这是与世界文明的接轨。

卓荣泰说,会全力关注李孟居这个案子,尽全力协助其人身安全和保持顺畅联系。

民进党也呼吁,中国有关部门必须确保当事人的人道权益和人身安全,公布相关证据资料,勿黑箱处置,并尽速让家属赴中国探视和同意律师会见,保障其应有的司法权利。

台北市长柯文哲11日呼吁中国,应比照欧美日标准,要公布理由,并让家属接见,“中国若要进入国际社会,国际怎么做,就该怎么做。”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曾铭宗指出,李孟居到底犯了什么罪刑,必须充分公开具体的细节与事证,让其家属与外界知晓,也要让李孟居家属有探视的权利,并且让李孟居聘请律师,为其公开辩护;此案的后续相关程序,也必须要公开透明,符合法律相关规定及国际规范。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李鸿钧说,凡事讲求证据,李孟居到底违反了什么,必须说清楚讲明白,往返香港、大陆的台湾百姓这么多,还有近200万名台商在大陆,如果没有具体事证就随意拘留、定罪李孟居,这对两岸之间的交流不会有正面效果,也会引起寒蝉效应。

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徐永明也痛批,“这简直就是第二个李明哲”,国台办必须要有具体说明,不能含糊带过,要交代清楚。

徐永明强调,从这件事情看来,台湾撑香港反送中是有道理的,因为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台湾人身上,在总统大选前发生这些事,反而让台湾民众对于中国有更大的疑虑。

第二个李明哲?

李孟居失踪案不但引发蓝绿白政界齐轰,台湾社会也给予极大关注。华航企业工会秘书长朱梅雪在脸书发文说,他虽然不认识李孟居,但李孟居就跟每个平凡的台湾人一样,古道热肠、支持民主自由,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关注这起失踪案。

据悉,台湾人在中国被控危害国家安全,过去曾有案例。台湾民进党前党工、人权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3月入境中国大陆后失联,之后遭北京指控其颠覆国家政权,同年11月,李明哲被湖南岳阳中级人民法院判处5年有期徒刑、褫夺公权2年,李明哲目前在中国湖南的赤山监狱服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