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国资”有关的两个故事(图)

作者:莫明其妙2017 发表:2019-09-23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跟“国资”有关的两个故事
2019年2月5日黄历新年第一天,人们在北京的雍和宫烧香祈求好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3日讯】我有两段重要的记忆。都是跟“国资”有关。

第一次。

九十年代初,一个亲人从国营单位停薪留职,出来下海做生意,生意做得很好。单位拿出全部货币资金给他,让他帮单位也做这个生意,他帮单位赚了不少钱。单位领导为了感谢他,奖励了他部分金钱提成。其后,单位领导决定从当地银行巨额贷款给他,让他继续帮单位赚钱。遇上宏观调控,生意出事,资金链出问题。单位领导马上指出,这笔给他的钱是公款,不是投资,如果出事了,他就需要承担挪用公款的罪名。而且,此前给他的奖励,也挪用公款的证据。

此后漫长的两年,他为了躲避这个莫须有的罪名,在外地滞留了两年没有回来。回来以后的两年,为了洗清这个罪名,身体和精神都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他的整个家庭也承担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女儿甚至因此过早地得上了抑郁症。

这是我最难忘的少年记忆。

第二次。

这个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尾声。本世纪第一次金融危机刚刚结束。某年底,某国企领导在某部门安排完了自己人,意图清洗该部门原负责人。适逢该部门因为金融危机期间一次不够谨慎的决策,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损失。年底快过春节前的某天,大多数人提前回家了,办公室虽然空,但是气氛祥和喜庆。原该部门负责人及其领导班子的办公室及其电脑,忽然被莫名其妙冲进来公司的公职人员控制。

年后,该部门原负责人及其站队方全部因为被举报,涉及相关造成该笔损失的违法违规问题配合调查,甚至有人涉及双规,从此离职。(不能说太多,太容易猜了)

这是我最难忘的青年记忆。之一。

后来,我在社会上混,就频频见到了在“国有资产流失”时,那种人踩人、人踹人的现实,就明白了我经历过的那些,不过是一些小小的时代故事。连事故都算不上。

值得去记忆的,仅仅是学会去拥抱什么,相信什么,拒绝什么,不相信什么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莫明其妙2017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