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美髯艄公 仗义行侠

作者:陆善整理 发表:2019-10-24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省武昌有一家,他不讲自己的身世、姓。髯长一尺多,嘴上髭甚美,们就称他美髯艄公。他精神坚毅,目光如炬,一个人开一条船,往来于吴、越之间。明代崇祯年间,很有文名的书生陈大岩,去金陵访友,乘上美髯艄公的船,见他的样子,觉得很奇异。船开以后,其快如飞,晚上停泊时,船旁有十余头水牛,妨碍船靠岸,髯艄公一只手,提一牛蹄,把牛掷到岸上。他晚上停泊的地方,往往是孤洲荒屿,急流险滩,爱它的风景奇特,而不怕盗寇。

有一天,陈大岩发现:这个船舱内,有一妙龄女郎,举止优雅,像有教养家女子。更感到髯艄公这人怪异。于是,陈大岩有一次请髯艄公上岸去买点酒,乘机会问那女郎:“你是哪里人?怎么跟髯艄公弄到一起,他又是怎样的人?你告诉我,我为你谋出路。”

女郎说:“我本是杭州人,因父亲做官,我跟父亲一起,到了广东西部。归家时,船至湘潭遇盗,把我一家人杀死,正准备把我掠夺而去,这时,髯艄公乘船而来,把那一伙十余个强盗杀尽,救出了我,他说他为我父母报了仇,现在为我寻访我的兄弟,如寻访不着,将为我找一个好丈夫。他又声明,他决不污辱我。从那时起,把我请到船舱里来,不论多大风雨,他自己都宿于舱外。他所相交的只有四五个人,他们表示要入蛟宫、探虎穴,得虎绞肉来下酒。在一起时,哭笑无端,每酒必大醉,醉后大笑、或大哭。”

二人正说着,髯艄公回来,两人一起饮酒,陈大岩对他的义侠之行,十分敬佩,髯艄公知陈大岩丧偶,就将女郎,许配给他为继室,当夜在船上成亲,把前次盗贼所劫的千金,给他们,并把他们两人,送回家里。髯艄公临别说:“天下将要大乱了!你们要自己保重。我也将从此披霞抚云而去。”

奇哉髯艄公,慷慨一世雄。仗义千仭岗,除盗万夫勇。救人出水火,搬牛如移虫。豪侠披彩霞,来去永无踪。邪恶终毁灭,正气贯苍穹!

神哉异也!

(事据清代俞樾《荟蕞编》)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