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眼识别出来投资的公司财务造假?(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11-28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务 造假 投资
投资者如何去排除这种投资地雷呢?(图片来源:alexlmx/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8日讯】爆雷常常有,年底特别多。而且这些爆雷案例常常有一个引人关注的疑点,账上明明有很多的钱,远远多过债务本息。可是到了该还钱的时候,却发现钱却拿不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呢?投资者如何去排除这种投资地雷呢?

一个最明显的疑点就是,账上明明有那么多钱,请问你为何还要去借债呢?借债可不是免费午餐,连银行问央行借钱都要付3.3%呢,公司发债这个利息甚至可能会高于10%,账上如果明明有很多钱,说明你的资金远比点子多啊,点子不够,现有的资金使用效率都十分低下,根本投不出去,那花着冤枉钱又去借钱又何苦呢?

大家会说,那大家都是借钱的呀,君不见所有公司都是有一定负债率的呀,而且你看那房地产公司,往往都是80%的负债率,人家不是有钱也借钱吗?

这就要说到一个关键概念,叫做有息负债。地产公司确实负债率高达80%,卖飞机的波音,甚至负债率达到99%,但是他们的这些负债,很大一部分都是客户的预付款,当客户付款,公司却并没有发货时,这笔预付款,就成了公司的一笔负债,但是这笔负债并不需要支付一分钱的利息,这往往还是竞争力的强的一种体现。

当一家公司账上钱非常多,但还欠了一屁股需要偿还利息的有息负债,当你看到:钱多+利息多,当这两个条件同时出现时,这就是需要投资者警惕的现象。

有钱不去花,反而还花钱去借钱,这充其量只是傻;可是有钱不还钱,这可就是违规了!为什么账上那么多钱,却还不起债务呢?

这就要说到财务报表的一个关键特性了。我们所说的账上的资金,这个信息被记录在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一般在每个财报季末的那个定点的时间,会进行审计,它就好比是给公司的家底儿拍了一张照片。

你看过去那种老式的胶片的照片,右下角都是带着年月日的;资产负债表,就是这么一个打着日期的照片,摄影大师罗伯特卡帕说,一张好照片的标准,就是五个字:决定性瞬间。资产负债表,就是这样一个季度末,对财务信息进行拍照记录的决定性瞬间。

可问题在于,就像拍大合影,照片拍好了大家就散了呀。财报也一样,31号拍了片,记录了你账上确实有这么一笔钱,可是下月第一天,公司或者大股东,马上把资金拿走了,这可就没人知道了。然后到了下个季度末,它又重新东拼西凑,把钱给垫上了,看起来好像照片还是那张照片,上面还是那些信息,可是,一切都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那个瞬间的照片,是最美好的一面,但是却不是最真实的一面,甚至这样照片可能都是被P过的,直接对资金进行了财务粉饰甚至造假。照片很美,但是真实的经营中,当企业急需资金时,这钱是肯定付不出来的。

那么,对投资者来说,到底账上的钱是真还是假?到底账上真实存在多少钱呢?

有两个办法可以来判断,第一个办法,公司财报中都能够看到利息收入的披露,利息收入/活期利率=平均资金,看看这个数字是否和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资金数字一致,如果相差太大,可能就有疑点;另一个办法,可以用公司披露的货币资金*活期利率=利息收入,看看计算所得是否和财报匹配,如果利息收入远远小于计算结果,说明账上根本没有那么多真实的资金。

最后,我们想再来讨论一下到底如何看待账上的现金这个问题,到底多少钱算多,多少钱算少呢?

以三季度最新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作为整体,现金占总资产的比重在12%左右,一些大型公司,像苹果、亚马逊、脸书,包括我们自己的腾讯等,大概现金占比常年维持在5%-10%左右的低水平。这并不是说明公司差钱,恰恰说明,公司能够更加合理的使用资本,把持有现金,换成了持有资产、持有技术、持有人才、持有专利等更加值得花钱的地方。

抱着资金本身,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优秀的公司CEO往往都患有严重的“恐钱症”,不是害怕没钱,而是害怕自己不能合理的使用资金。当账上堆着大量的现金,它首先说明公司已经无法扩大产能,把生意做的更大,生产出更多对人有用的东西,其次,当已经不能扩张,却还拿着钱不愿意给投资者分红,说明没有回报股东的意愿。当然,大家说现在巴菲特也抱了一大堆现金,这是个特殊的案例,因为BRK是一家投资公司,而我们今天重点说的是普通的制造业公司,第二,一家投资公司,对投资非常谨慎,反过来说明,它认为市场估值过高,盲目投资,会伤害投资者的长期回报,这恰恰是保护股东价值的行为。总之,当你能够确认,公司CEO是一个比自己厉害的资本配置的高手,你就放心把钱交给他吧,让他来投资,应该比你自己拿着股息去投资更好。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