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为何揭竿而起?元末民歌揭根源(图)

作者:元歌整理 发表:2020-03-24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朝末年,统治黑暗,经济崩溃,天灾人祸不断,积怨已久的人民最终揭竿而起。
元朝末年,统治黑暗,经济崩溃,天灾人祸不断,积怨已久的人民最终揭竿而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散曲是中国元朝时期所流行的并配上歌词的乐曲,散曲体制上又分小令、带过曲和套数三种。小令形式短小,语言精炼。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首流行于元末时期的小令,名叫《醉太平》。

醉太平》是正宫调的一个曲牌。根据元末明初史学家陶宗仪在《辍耕录》中记载:“《醉太平》小令一阕,不知谁所造。自京师以至江南,人人能道之。”

也就是说,这首小令并非名人所作,甚至连作者是谁也无从得知,却传遍了大江南北,人人唱诵。一首歌曲能在元朝末年引起人们的共鸣,必有其特殊之处。这首小令是这么写的:

【正宫】《 醉太平 · 堂堂大元 》

堂堂大元,奸佞专权。

开河变钞祸根源,惹红巾万千。

官法滥,刑法重,黎民怨。

人吃人,钞买钞,何曾见。

贼做官,官做贼,混愚贤,哀哉可怜。

这首元朝小令言语简练浅白,写出了元末农民起义的根源以及元朝末年时的种种腐败堕落的社会现象。

开河,指元顺帝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治理黄河一事。当时征用了大批民工,疏理黄河,但治河的官吏中饱私囊,克扣工程费用,虐待民工,引发民怨。

变钞,是指“至正交钞法”,即元顺帝至正十年(公元1350年)颁行的纸币法。由于滥印滥发,造成通货膨胀。“行之未久,物价腾贵十倍”。

“开河”与“变钞”就是官逼民反的根本原因,引起了成千上万起义的红巾军。红巾军,元末农民起义军,因用红巾裹头故名。

“官法滥”这三句进一步阐述了元朝刑法的混乱,官官勾结,颠倒黑白,社会已无正义可言。据《草木子》记载:“元朝末年,官贪吏污……自秦王伯颜专政,台宪官皆偕价同而得,于是有司录风。上下贿赂,公行如市。”

“人吃人”三句是对百姓生活现状的描述,由于连年的天灾人祸,致使百姓民不聊生,人吃人的惨状屡屡出现。《草木子》:“元京饥穷,人相食。”

“钞买钞”指钱钞贬值,用旧钞倒买新钞。

“贼做官”三句道出盗匪与官员勾结,官贼一体。

所以,这首《醉太平》说“官法滥,刑法重,黎民怨”,再加上当时连年水旱灾害,以至于元朝末年时发生“人吃人,钞买钞”、“贼做官,官做贼”的极其混乱的社会局面。

末代皇帝元顺帝荒淫无道,其在位期间(1333年~1368年)是元朝历史上瘟疫最多的时期,史书载有12次之多,平均每三年就有一场瘟疫发生。元顺帝至正十二年(1352年)以后,瘟疫一场连着一场爆发,几乎每年都有一场瘟疫。

天灾人祸不断,但元顺帝却对此无动于衷,继续行其荒淫之事。政治的腐败,军费的无限扩张,皇帝、贵族和官僚只知享乐,欺压百姓,各种矛盾已经发展到了激化的地步。当人民的积怨达到饱和状态时,终于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

元顺帝至正八年(1348年),浙江温州、台州一带的老百姓树起大旗,并唱着:“天高皇帝远,民少相公多,一日三遍打,不反待何时!”

最后,蒙古人建立的元朝在中国的统治宣告结束,入主中原仅九十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