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敦煌艺术因神而荣耀辉煌(上)(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5-16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敦煌壁画
敦煌壁画 神佛 (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汉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张骞出使西域,从而开启了通向中、西亚的“丝绸之路”,而敦煌地处“丝绸之路”南北三路的分合点,当年曾是一座繁华的都会,中西贸易繁忙,寺院遍布。

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在敦煌留下了大量的佛教文化遗产。据说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一位法名乐尊的僧人云游到此,因看到鸣沙山金光万道,状若千佛,心有所悟,便在崖壁上凿建了第一个石窟。以后石窟的开凿,历经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个朝代,约1500年。之后又经历代修复,迄今保存有的700多个洞窟,壁画众多,彩塑近3000余座。还有藏经洞中有上千件绢画、版画、刺绣和大量书法作品,总共不下四、五万件。

敦煌石窟是建筑、雕塑、壁画三者结合的立体艺术。雕塑是石窟的主体。中国石窟艺术源于印度,印度传统的石窟造像以石雕为主,莫高窟因岩质不适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彩绘为主,又称彩塑,多属佛教人物及其修行涅磐事迹的造像。敦煌雕塑上起十六国,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回鹘、西夏、元直到清代,历时千余年,现在尚存彩塑三千多身,其中圆雕两千多身,浮塑一千余身。基本完好的原作一千四百余身,其余大半经过后代上彩或重塑,有的已部分或全部失去原作面貌。敦煌雕塑在制作上分泥塑和彩绘两个过程,除高达二三十米的南大象、北大象为石胎泥塑外,一般都是用自然长成的与佛像姿势相近的树枝,或人工制作成的木架作身架,外面用谷草、芦苇等捆扎后塑泥。塑泥一般有两层,里层用草泥粗塑,外层用纸浆泥或棉花泥精塑,塑造完毕,压紧抹光塑像成形,再上白粉,最后彩绘。敦煌石窟塑像造型圆浑,效果统一完整,技巧还保留着石雕手法,不讲究精准。

【戴东尼专栏】敦煌艺术因神而荣耀辉煌(上)
敦煌 月牙泉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敦煌石窟中最著名的是莫高窟。莫高窟,又称千佛洞,它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在敦煌市东南25公里鸣沙山东麓断崖口,洞窟层层排列,长1600多米。莫高窟与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岗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