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管控人民币 百姓存取款已不自由

发表:2020-07-02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人民币 银行
7月1日起,河北省个人存取款10万元以上需要登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从7月1日起在河北省试点对公司或个人大额存取款管理,实施登记、追踪等措施。但是,这涉嫌违法《商业银行法》,也是为数字人民币铺路。

7月1日起,河北省个人存取款1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就要登记了。从10月1日起,深圳个人存取款20万元以上、浙江个人存取款30万元以上都要登记。

据中国官媒《中新社》7月1日报道,中国央行解释称,“2017年调研发现,有单次取款超过1亿元现金的情况,在如今银行卡支付、银行转账等方式十分便捷的环境下,这种情况不合常理。亟需加强大额现金管理,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

为什么选择这3个地方试点?中国央行表示,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大额现金业务管理基础较好,所以被选中第一个开始试点。而浙江省、深圳市均为全国现金投放重点区域,浙江省一些行业大额使用现金情况突出,个人账户大额使用现金情况突出,深圳和香港之间人民币现钞跨境流动普遍。

目前设定河北省、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对公账户(公司和企业)管理起点均为50万元,对私账户(个人)管理起点分别为10万元、30万元、20万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试点地区金融机构要取现预约业务,银行需要明确客户预约时间、渠道方式、信息要素,并保存预约信息,向试点地区央行报送。客户提取、存入起点金之上的现金,应在办理业务时进行登记。试点地区央行确定本地区客户登记的信息要素,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采集、保存、统计上报登记信息。起点以上存取业务的信息与现金实物的冠字号码相关联、可追溯。

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

该《通知》明确,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军队等因履职需要发生的大额现金存取,制定简化流程。

此外,中国央行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深对用现客户的了解,对于易产生大量现金交易的客户,加强风险提示与信息沟通,引导其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在4月份,数字人民币已经开始在一些地区试点,现在对存取款进行管控,也是为数字人民币铺路。人们担心中国央行除了将对其它数字货币围剿,也对中国民众的金融活动更进一步控制。

另外,如果商业银行根据央行的授意,以客户账户有异常需要审核等理由拒不提供服务,也涉嫌违法《商业银行法》。

中国《商业银行法》规定:

第二十九条 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

第三十三条 商业银行应当保证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不得拖延、拒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

虽然中国央行表示,目的是为了防范腐败、偷逃税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

但是也有分析指,近年发生过几次的银行挤兑事件,让中国央行对此有所担心,因此才要进一步管控人民币存取款业务。

最近的一起挤兑事件是在6月16日,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的阳泉市商业银行,大批储户集中提取存款。

中国央行 人民币 银行
阳泉市商业银行,大批储户集中提取存款。(图片来源:微博)

6月17日下午,有网民在微博发布网络视频显示,阳泉常务副市长黄海涛到现场针对聚集的当地民众说,“阳泉商行现在运行正常,资金充沛,我用我市长的身份,用我的人格、党性给大家保证。”

随后网上传出当地政府勒令各级官员去存款堵漏的消息。一份据指来自县委办公室6月18日的紧急通知,要求单位所有正式公职人员在6月21日前必须到阳泉市商业银行存款。

具体金额是,普通公职人员每人五千元以上,科级干部每人1万元以上,县处级干部每人2万元以上。存款凭证要办公室验明登记。最后单位要在21日前将存款人员和未存款人员名单汇报给县委办。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