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立国原则(八):造物主给予每一个人生而俱来的权利(图)

作者:方伟 发表:2020-07-27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权利
特朗布尔创作、国会圆形大厅陈列的“独立宣言”(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美国的第八项立国原则就是《独立宣言》里的第一句话:造物主给予每一个人生而俱来的权利

这是一个重要原则。现在人已经听得很熟了,说起来象没有太多意义一样,但它背后的含义是非常深刻而清晰的。美国在她创立的时候,跟当时欧洲各个国家是不一样的。先父们说人的权利不来自于任何人,不来自于王,不来自于组织,也不来自于政府,人的有些权利是天然的,是不能被剥夺的。这就联系到我们已经讲过的第一个原则,自然法,自然法规定了人享有权利。

这个原则里含有三个最基本的部份就是;安全、自由和财产的权利。

一个人他享有造物主给予的安全的权利,他的生命不能随便被剥夺;享有自由的权利,人不能随意被拘禁关押、思想被束缚;同时人享有保障自身和家庭生存的财产的权利。这就是最重要的三大基石。

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逻辑,为什么人的权利不能被随意剥夺呢?因为人都是神造的,你也是神造的,我也是神造的,所以都是神圣的,都不能被侵犯、被歧视,神造的人有他的尊严,有他天然的权利,不能被剥夺的权利。

美国人认为人有两种权利:一种是天然的权利,谁也不能剥夺,任何政府都不能制定一个法律去剥夺这样的权利。

另一种就是法定的权利,这不是生而俱来的。比如说驾驶车辆的权利,你得学会开车,考核合格了,取得了驾驶执照,你才能开车。再如打猎的权利,你也得取得持枪证,符合打猎的许可,在某些允许打猎的地方去打猎。你不能说我生来就有打猎的权利,拿个枪到哪儿都打猎。那么类似这样的权利,就叫做法定的权利。

因此,我们讲造物主给予每个人生而俱来的是天然权利。天然权利还包括什么呢?有很多很多,安全、自由和财产权利是最重要的基石。

其它的天然权利包括,拥有武器的权利以保卫自己,拥有和处理自己私人财产的权利,个人选择的权利,择偶的权利,集会的权利,结社的权利,言论的权利,出版的权利,抗议的权利,享受个人劳动果实的权利,从事贸易的权利,缔结和约的权利,发明创造的权利,开拓资源的权利,隐私权,以及接受公正审判等等这些权利。

这就是立国原则第八条的含义,这些东西都是政府不可以动、不可以碰的,没有也不需要去寻找理由来证明,因为它们是天然的,任何法律都不可以影响的。

那么下面的问题就是,在什么基础上来保护这些权利呢?这就是第九个原则所要解决的问题了。

(本文为《希望之声》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