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创下历史新高 “护国股”台积电居首功(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27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股价则一度涨停,来到新台币424.5元,市值攀升至11兆元,稳居台股市值之冠,是推升台股创高最大动能。
台积电股价今日一度涨停,来到新台币424.5元,市值攀升至11兆元,稳居台股市值之冠,是推升台股创高最大动能。(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股指数飞越12682点,改写了历史新高纪录,挟技术领先优势,并成功化解中共病毒疫情与华为禁令危机的台积电股价则一度涨停,来到新台币424.5元,市值攀升至11兆元,稳居台股市值之冠,是推升台股创高最大动能。经济部长王美花今日表示,目前已针对2027年用电均盘点确保完毕,她亦透露,数年前台积电就已经由专门高阶主管,来与政府针对水电成立专属平台,并充足反应需求,目前已超前部署,没有问题。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中芯国际市值近1/4台积电?专业人士称差太远
日本拟邀请台积电等全球芯片制造商赴日建厂
台积电再创惊奇记录 爆日本招手共建芯片厂
台积电挑战全球市值10强 台股有望冲破历史高点
台积电市值破11兆元 台股创历史新高

台股创历史新高 台积电居首功

中央社报导,台积电27日股价开盘跳空突破400元关卡,早盘更一度涨停,来到424.5元,市值亦攀高至11兆元,股价及市值同创历史新高,更加确保“护国股”地位。

台积电从6月来在外资转卖为买,合计买超近达29万张,一扫中共病毒疫情及美国扩大围堵华为的阴霾,扶摇直上的股价,大涨了百元左右,市值激增逾2.4兆元,攀高至10兆元以上,且占台股总市值逼近27%,稳居第一。

当台积电每涨1元,贡献台股指数约为8.5点,台积电从6月来股价大涨近百元,至于贡献指数则逾800点,大盘指数6月来则是涨约1740点,台积电贡献约占近一半的涨点,是台股创历史新高的最大动能。

根据台湾集中保管结算所的统计,台积电持股1000张以上的大股东人数从6月至7月24日增加了11人,增至1459人,这些股东的总持股增加最多,达到1.15亿股,增至234亿余股,占了台积电股权比重逾9成,亦是台积电股价冲高最大受惠者。

台积电冲高亦带动散户以零股交易参加涨势的吸引力,从6月来至7月24日持股未达1张的小股东人数则是增加了5936人,累计增加至17万8332人,这些小股东的总持股增加51万4149股,亦是台积电股价冲高的受惠者。

至于外资至7月24日持股率约76.53%。此外,行政院国家发展基金管理会持台积电16.537亿股,持股市值亦水涨船高,6月来激增超过了1500亿元,攀高至6000亿元以上之水准。

台积电的3大竞争优势为技术领先、制造优越与客户信任,如今已获得苹果(Apple)、高通(Qualcomm)、超微(AMD)、辉达(NVIDIA)及联发科等大厂青睐下单,成功地掌握了5G与高效能运算高成长商机之关键。

即使台积电在9月14日后将遵循美国的新出口规定,不再出货华为,但2020年营收依旧可望成长超过2成,表现继续优于业界水准。

台积电2020年5纳米制程正式量产,领先业界,并协助客户超微得以趁英特尔(Intel)的先进制程进展不顺遂时瓜分市场,法人也预期,台积电有机会获得英特尔委外代工订单,致使半导体业地位更加重要。

由于台积电挟技术领先优势,成功地化解武汉肺炎疫情及华为禁令危机,持续扩大晶圆代工市占,营运成长可期,并吸引外资抢进,股价及市值屡创新高,并且推升台股攀高,创下新纪录,是台股一大支柱。

保“护国股”用电至2027 经济部长:与台积电有高阶沟通平台

自由时报报导,台积电股价今日冲上历史高点424.5元,并成为台股领涨动力,但也让外界关心未来制程水电问题。

经济部长王美花今日邀集媒体茶叙,对于台积电的水电一事亦作出回应。

王美花表示,目前针对2027年的用电均盘点确保完毕,此外她更曝台积电在数年前就已经由专门高阶主管,与政府针对水电成立了专属平台,充足反应需求,因此目前已经超前部署,没有问题。

王美花强调,针对新增投资与台商回流,每个案子的第一关就会询问用电量,亦会掌握其规划的用电用水情形,以确保厂商投资无虞。王美花也表示,未来用电在2027年之前都盘点完毕,有些大投资案是用电比较多的,例如大家都很清楚3纳米的用电量,经济部两、三年前就已经针对大厂商的用电部分提早作业了,所以台湾的供电完全没有问题。

至于近期日本对台积电招手,是否将影响其在台湾后续布局。王美花表示,主要是台积电本身有想法与意愿,经济部才会去评估对台湾是否有影响;但因台积电已表示无此规划,她觉得就不须再去讨论。

王美花表示,半导体对台湾来讲是一个“幸运行业”。她强调,台湾这幺小,但半导体形成的产业聚落却非常有竞争力;它所需要的体积相对小得多,台湾这样一个大岛刚好可以容纳这样一个全世界最具备竞争力的产业。

王美花说,台积电带起的供应链从上游至下游可以在台湾落实,反倒让台湾更安全,经济部在后续会透过完善产业链及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来让半导体产业链更安全地留在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