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藤洋华堂到美领馆:成都人的爱国主义(图)

作者:张3丰 发表:2020-07-2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宣布关闭中方休斯顿领事馆后,中国7月24日宣布关闭美方成都领事馆作为报复,图为成都领事馆。
在美国宣布关闭中方休斯顿领事馆后,中国7月24日宣布关闭美方成都领事馆作为报复,图为成都领事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成都美领馆关门,给这个城市所带来的影响,可能需要时间才能消化。

但是因为上面文章,也有一些人在本公号后台谩骂了,祝他们未来一切顺利,永远不需要办出国签证

闭关当天,领事馆路上一定少不了故事发生。在网上看到的,有一男子在那里放鞭炮庆祝,还有一个女子在那里拿着手机直播——成都真是一个自由的城市。但是这自由也是有限的,几年前这里有更大的事发生,每一个人敢围观。

这种“爱国主义”,那个男子和那个女子,都堪称是社交媒体的杰作。过去人们会用作秀来形容,老一代作秀家看上去都很傻,往往一无所获。如今,即便有很多人骂,在网上也能赚得一些流量。

这两个人当然不能代表“成都人”。至少在我朋友圈,没有看到为他们叫好的。但是,他们也多少能代表这个城市的一部分特征:轻浮,哗众取宠,喜欢表演。

2005年我第一次来成都,到报社学习,和那些正式员工一起泡温泉。在我们都脱光下水后,听说春熙路有爱国聚会,有人冲击日资商场伊藤洋华堂。口号也很有成都特色,叫“伊藤,伊疼我不疼……”看那些“老同事”们谈论此事,颇有一些遗憾错过了大场面的感觉。

此后10年,这样的爱国行为发生过几次。但是,从2005年到现在,成都最成功的商场,就是伊藤洋华堂。他们始终如一地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厕所里永远有纸,冬天有热水。蔬菜区,一直老老实实标注“转基因”和“非转基因”。

我的意思是,尽管有一些脑残去喊口号要打砸抢,但是成都人的腰包还是诚实的。他们会用钱去回报真正的善意。今年春节后,口罩最紧张的时候,一度传出伊藤帮忙从日本购买口罩的新闻。

两周前我去伊藤买内裤,在门口被拦住了。工作人员态度友善,但是坚持没有口罩就不准进。我去过很多别的的商场,尽管疫情防控要求都是一样的,但是都能通融,只有伊藤还在认真坚持该坚持的。

去年在日本的时候,我也看到了伊藤的商场。据我了解,伊藤洋华堂在日本不算不得了的企业,营业点多半在中低端地铁站附近。在日本,服务都非常好,伊藤就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在成都,它却成了良心企业的代表。

你可以很爱国,但是你必须承认差距就在那里。

在我看来,美领馆或者伊藤,其实都代表着同一回事:在这个世界上,你还相信有更好的、值得坚持的事吗?领事夫人庄祖宜被中国网友围攻,但是当你看到她和乐队与成都的孩子们一起唱儿歌,你真的相信那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吗?

2012年我去美领馆办签证的时候,遇到一对来自贵州的夫妇。他们穿着朴素,让我想起自己的父母。他们很骄傲地告诉签证官,自己是要去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签证异常顺利。

这一幕很难再发生了,并不说以后办签证要跑得更远,而是那个氛围已经不再了。在鞭炮声中,人们一定会感觉到胜利、幸福和满足,赞美眼前的世界,至于更远的地方,已经成为虚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张3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