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儿讬梦阴间受苦 父请冥官为其换优差(图)

发表:2020-08-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亡儿讬梦阴间受苦,父请冥官为其换优差。
亡儿讬梦阴间受苦,父请冥官为其换优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蒋济,字子通,楚国平阿(今安徽省怀远县)人。东汉末及三国时曹魏名臣,官至太尉。

有一晚,蒋济的妻子在睡梦中见到了死去的儿子。儿子对她说:“母亲,我现在才知道,死与生是多么的不同啊!我活着的时候,是卿相子孙,过的是富贵的生活。如今在地下,却只能做泰山衙门中的役卒。这其中所遭到的苦难和所受的羞辱也不用多说了。今天听到消息,太庙西面有一个叫孙阿的人,将被召来阴间做泰山县令,正好是孩儿的顶头上司。所以我托梦给母亲,请母亲将此事转告父亲,让他找到孙阿,求他为我安排好一点的工作。父亲往日对孙阿有恩,孙阿定会帮此忙。”

亡儿说完话,蒋济的妻子便惊醒了。她感到很奇怪。尽管她很想念儿子,但他已逝世多年,这是头一回托梦,竟这般离奇。

妻子将此梦原原本本地告诉了蒋济,并问他说:“要不要到太庙那边去找看有没有孙阿这个人?儿子这可是头一回托梦给我。”

蒋济听完笑道:“这只是个梦,怎能当真呢?你大概是思念儿子心切,才会做这种梦。这种心情任何一个母亲都会有的,也不必感到奇怪。”

第二天晚上,蒋妻又在梦中见到了儿子。儿子说:“母亲,我今天是来迎接泰山县的新县令的,就是我昨天对您提过的那个叫孙阿的人。新县令就住在太庙的西面,现在还没出发,所以我趁此空档回来与母亲说说话。新主人明天正午出发,到时候,我这个差役一定有许多事情要忙,恐怕就没有时间回来了。说不定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来看母亲了。父亲为人太自信,脾气倔强,只怕他不肯相信孩儿在梦中说的话,所以只能再次请求母亲,对父亲再说一次,请他为儿子向孙阿求个情。请对父亲说,不管他信不信,就为儿子试一下吧!”接着,他又将孙阿的长相和穿着打扮详尽地告诉母亲。

第二天早晨,蒋妻又将前一晚做的梦告诉了蒋济,并说:“虽说这只是个梦,但儿子说得也对,你去试一下,总没有什么害处吧?万一是真的,你岂不后悔?”

蒋济觉得妻子说得有理,便派一名军士到太庙去找寻孙阿。后来,军士回来报告说,太庙那里的确有一个叫孙阿的人,而且其相貌和衣着,就跟儿子在梦中所讲的一模一样。

蒋济听后大惊,涕泣道:“啊呀!果然儿子托梦是真的,我差一点对不起儿子啊!”蒋妻听了也泪流满面。

于是,蒋济急忙与妻子一同赶到太庙。见到孙阿后,蒋济便将妻子的两个梦原原本本地告诉孙阿。

孙阿听完,为自己死后能当上泰山县令而感到高兴。他对蒋济说:“做泰山县令倒是我孙阿很愿意的事,只是不知恩公您的公子想担任什么职务?”

蒋济说:“其实我也不知道他想担任什么职务,请你看着办,捡一个轻松些的职务给他吧!”

孙阿郑重地说:“我如果真的做了泰山县令,一定遵命办妥!”蒋济于是重重酬谢了孙阿。

蒋济离开太庙后,很想知道儿子托的梦是否应验,于是在自己的军门到庙门口的这段路上,每十步安排一名军士,用以传递孙阿的消息。

到了辰时,军士传来消息说:孙阿感到心口痛。到了巳时,来人报告说:孙阿心痛加剧了。到了午时,传来消息说:孙阿死了。

此时,蒋济终于知道儿子的梦千真万确地应验了。他含泪说道:“我真是悲喜交加,既为儿子先我而死感到悲哀,又为他在地下有知的而感到高兴。”

过了几个月,蒋济的亡儿又托梦给母亲说:“我现在很好,已经转为录事了。”(魏、晋时的录事,是文书一类的吏员)。

蒋济心想:阴间的情况大约跟阳间差不多,儿子已经脱离了差役的贱职,至少不至于被人呼来喝去而劳碌辛苦了。我以前对下属做过好事,如今看来行善真的能得善报啊!

(据《列异传》)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