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家属哭诉亲人音信全无生死未卜 吁当局尽快放人(视频)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0-09-12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2日,其中6位港人家属联同立法会议员朱凯迪、涂谨申,及本土派人士邹家成举行记者会,希望社会持续关注12港人被扣押的情况,亦呼吁深圳当局尽快释放12港人。
9月12日,其中6位港人家属连同立法会议员朱凯迪、涂谨申,及本土派人士邹家成举行记者会,希望社会持续关注12港人被扣押的情况,亦呼吁深圳当局尽快释放12港人。(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2020年8月23日,12位欲循水路逃亡台湾的香港人在香港东南方水域被广东海警拘捕,并被押送至深圳市盐田看守所拘留。 消息一出在社会引发反响,因12港人皆参与过反送中运动,社会担心他们在深圳被酷刑折磨,亦有人为他们建立脸书专页——“12港人关注组”。今日(12日)下午三时,其中6位港人家属联同立法会议员朱凯迪、涂谨申,及本土派人士邹家成举行记者会,希望社会持续关注12港人被扣押的情况,亦呼吁深圳当局尽快释放12港人。

朱凯迪宣读家属声明表示,一众家属透过香港警方收到来自当局的《港澳居民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情况通报表》,知悉家人正被拘留在深圳盐田看守所;其后家属循法律途径委讬大陆律师前往看守所会见12港人,其中6位律师被拒绝会面。受委讬的律师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至少两名律师因压力而退出案件。

声明还表示,深圳当局更宣称被拘留者已经委讬官派律师,意味当局欲全面封锁一切12港人的相关消息;事件发生至今已21日,12港人被秘密关押、音信全无,其中更包括未成年人士。香港政府方面亦无提供任何协助,因此一众家属要:一、拒绝官派律师;二、提供药物给有需要的被拘押港人;三、允许12港人和香港家人通话; 四、要求港府保障港人权利,将12港人由大陆接回香港。

被拘留的12港人分别是:张俊富、乔映瑜、黄伟然、郭子麟、张铭裕、李宇轩、廖子文、郑子豪、邓棨然、严文谦、李子贤和黄临福。

李子贤妈妈已透过香港律师行办理了一份委讬大陆律师的公证书,惟律师尝试去见当时被拒,而且律师回复表示当事人已经委讬官派律师。她哽咽表示,事情突发,实属意料之外,事发后的21日期间,全家人都十分担心子贤,“担心他是否平安,人是否还在世上,想他尽快返回香港,至少可以看到他”。

12位家属都分别委讬大陆律师,而这些律师亦受到当局的政治压力。黄伟然太太表示,打遍电话去深圳各个相关部门都找不到老公,听到的都是官腔的回复,叫她通过所谓合法渠道去了解。黄太委讬大陆律师,想了解丈夫情况,惟此基本要求都被拒。另外她亦表示,当局不断说服其律师不要接受案件,故她希望家属的诉求可以得到当局回应,希望政府关注12名被扣押港人,做出积极回应,并提供实质性帮助,“不要让我们空等,所有部门都好似踢皮球一样,不给我们任何回应”。

邓棨然弟弟表示,邓启贤是长期哮喘和皮肤病患者,要依赖药物生活,家属电话联络到深圳警方,深圳方面指令家属找香港警察,而香港方面再推给深圳。邓启贤妈妈哭诉,这段时间很辛苦,每晚都无法入眠,希望儿子尽早回来,“希望香港政府可以帮手,令我们不会再牵肠挂肚,生死未知,做父母是最清楚的……”

朱凯迪表示家属们一直为事件奔波,惟每走一步都困难重重,因此才会如此无奈和绝望。

12港人的其中一位家属Derek表示,28日收到当局的通知书,29日打过去深圳方面,对方表示不能核实他的身份并要求,家属亲自前往拘留所或找香港警察协助;对方亦表示可以要找律师,惟找到律师又要公证,有了公证亦无法会见当事人。Derek指,深圳当局一直推来推去,无论家属如何追问,对方就是敷衍回应。

涂谨申表示其中一名被扣押港人仅16岁,今日妈妈未能参与记者会,他代为发言。他表示事发后,妈妈非常伤心,每每见到儿子照片都会泪流满面,求助无门,她促港府保障港人权益,令她和儿子可以通话,委讬的律师可以见到儿子。

涂谨申指已经去信香港警署,认为警方有责任接回12港人。他指,一国两制之下,案件应该交回香港处理,即使涉嫌触犯国安法,亦要透过相关手续移交至大陆,无论如何这样被大陆扣押说不过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亦在Twitter上发文,对12名港人未能会见家属委讬律师表示深切关注。蓬佩奥指,中国当局仍未提供12名香港人的情况,亦未公布他们的控罪,特首林郑曾公开承诺保护香港居民权利,美国对之表示怀疑,并呼吁当局提供合法的诉讼程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