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财政收入为负 李克强能保住这些企业吗?(图)

发表:2020-09-24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 李克强 民营企业
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次发声要让中小企业存活下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各类企业经营困难,连带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超过一百个城市财政收入为负。民营企业创造50%以上的财政收入,中国总理李克强9月22日再次发声要让中小企业存活下去。

中国官媒《新京报》9月23日报道称,在全国3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通过对其中176个地市今年前7个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统计梳理发现,有102个地市财政收入为负数,其中有20个城市下滑幅度超过10%,可见地方财政面临的压力之大。

报道称,这些城市公共预算收入出现负数,主要有两种类型两大原因:一类是处于疫情中心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城市,比如年初疫情中心的襄阳、十堰、荆州和武汉,位居后四位。另外一类是一些能源重化产业为主的城市,以及部分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城市,包括阳泉、鄂尔多斯、吕梁、铁岭等。比如柳州以汽车工业为主,车市行情对当地经济和财政影响大。泉州以纺织鞋帽为主,疫情之下,此类消费也受到较大影响。

非税收入增加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按照官方的解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包括:(1)各项税收:包括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出口货物退增值税和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船舶吨税、车辆购置税、关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烟叶税等。(2)非税收入:包括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和其它收入。

通过对28个城市前7个月非税收入增速梳理发现,有19个城市非税收入实现增长,占比达68%;有21个城市非税收入增速高于税收收入增速,占比高达75%。其中,有8个城市的非税收入增速超过了20%。

非税收入过高,会增加企业和民众的负担。

中国总理李克强9月21日至22日在上海考察自贸区内的外资企业,参观银行,要求银行协助中小企存活下来,“这个业绩不是说自己拿多少钱,是让我们普惠金融业绩有更大的发展,让中小企业存下来、活起来,发展有广阔前景 ”。

李克强的表态显示中小企正面对严峻环境,这也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据《自由亚洲》电台9月23日报道,关注中国民营经济的学者张昆仑表示,在最新政策下,民营企业很难起死回生。即使李克强到上海考察力挺民企,也无力扭转局面。

湖北学者唐树理表示,当前就业等形势严峻:“经济压力非常大,就业形势非常不妙,而且民营经济面临困境。而解决这些问题是尽快把民企的发展,要真正落实。只有民企发展,眼下的经济活力,尤其是就业压力才能有所缓解。”

李克强9月1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在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时说:“中国有1.2亿市场主体,中国人民勤劳、智慧。保住上亿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就能实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目标,稳住经济基本盘。”

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中国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人口数量超过2亿,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

近年来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国有企业挤占民营企业各类资源。公开资料显示,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0%以上。

可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文件,要求企业“跟党走”,这令各界感到忧虑。

从文件内容来看,中共对民营经济进行统战实际是加强控制。该文件要求民营企业家从人才培训、选拔,到业务方向,都要在中共的引导下进行。

该文件是中共四十年来发布的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文件中多次出现政治和推进等指令性词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