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创十八个月新高 央行叫停(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0-10-13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创十八个月新高央行叫停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势持续。(图片来源:Hale/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3日讯】中国经济下行,当局启动内循环改善环境。不过,人民币美元汇率大幅度反弹,这样下去会影响中国出口货品竞争力。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采取措施,遏止人民币继续升值。但有经济学者指,长远而言人民币大幅下跌机会比较高。

近期,人民币升势持续,兑美元由五月底的今年高位7.17,至今累计已升约6%。人民银行本周一起,将远期售汇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20%下调至零,即金融机构为客户通过远期合约,沽人民币、换外币时,毋须再缴纳准备金,降低沽售人民币成本,意味中国政府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升值。

周一(12日),官方调高人民币中间价670点子,至6.7126兑一美元,是逾一年半高位。调升幅度是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最大,不过仍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忧虑人行想限制人民币升值速度,离岸价曾跌逾500点子,在岸价亦低开逾300点子。有分析预计,人民币跌至6.78水平或有支持。

人民币持持续升值 对出口造成打击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分析员刘女士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与国际资本大量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有关:“国际货币市场有一些背后的力量在大量购买人民币,同时卖出美元所造成的这种现象。因为人民币升值并不是有利的,反而会导致出口下降。”

刘女士认为,官方如今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相信未来人民币上涨的速度将受到明显的抑制。但受制于美元贬值,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应该还有小幅上涨空间。

毕业于山东大学的金融学者司令对人民币升值并不意外,他对本台说:“人民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贬值,所以近期的升值是正常的价值回归。这一次人民币升值开始的始点和中美贸易战开始的始点大致相吻合,这说明中美贸易战对于人民币的升值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三年前亦曾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在2017年首八个多月,离岸人民币累升逾6%,高见6.49水平,人行于同年9月中,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降至零,人民币随即回软,在其后三周共回落逾2%,至6.67水平。

在新冷战下 人民币价值将不断下跌

有分析认为,虽然美中贸易战已开打了两年,但中国对美国每年贸易顺差仍然维持在大约3000亿美元,这一轮人民币升值可以缓解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不满。

学者司令相信,此次人民币汇率上涨周期,不会持续太久:“就前景来看,这一波人民币币值上涨,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因为中国正在大力倡导以国内的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共同促进。导致中国和外国之间良性互动逐渐减少。中美之间陷入全面战略对抗,有外界人士称为是新冷战,这些都导致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和中国之间贸易交换在进一步缩小。”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近期在《中国金融》上发表文章,称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促进居民储蓄和收入合理增长;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科学把握货币政策力度。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