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专栏】神传文字藏天机(七)(图)

作者:李道真 发表:2020-10-17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易的内涵很大,包罗了人世间万事万物的发展和变化。
周易的内涵很大,包罗了人世间万事万物的发展和变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李道真专栏】神传文字藏天机(六)

八、算卦与测字

周易的内涵很大,包罗了人世间万事万物的发展和变化,可知过去与未来,所以可用来预测。文字与周易的机理相通,文字也可用来预测,自古都有测字这个行当。

其实这些都是对“像”与“易”理的运用,因为宇宙万物的过去、现在、未来都包罗其中。下面举例对比一下,这样可能更直观。

唐代张说的《梁四公记》中记载了“梁武帝射覆”故事。“射”是猜度之意,“覆”是覆盖之意。射覆就是随便将一物体掩藏起来,然后让人通过易经占卦,占出所藏的是什么东西。

在梁武帝天监年间,有一次梁武帝令人做一个覆,与百官一起射覆。

当时太史刚刚捉了一只老鼠,便偷偷将这只老鼠装在匣子里封好,当作“覆”呈给了武帝。武帝占卦,起得本卦为水山蹇卦(艮下,坎上),除第二爻外,其余五爻皆动,所以变为火雷噬嗑卦(震下,离上)。武帝占成后,又命令群臣占。

武帝与其它八位大臣将各自写好的占辞放在蒲垫上,令挂闯也参与占卜。挂闯对武帝说:“圣人占卦,是利用像来辨别事物,皇上已占了一卦,就不用另外再占,请求依从皇上所占之卦进行预测。”

武帝应允了他,挂闯便根据武帝所占之卦撰写占辞,写完后也放在蒲垫上退回一边。

全部占完后,便开启“覆”,宣读大家的占辞,看谁的占辞最准确。

武帝占辞说:“先得蹇卦后得噬嗑卦,这说的是它的时辰。蹇卦下是艮卦,上是坎卦,这就是它的卦象。坎卦的卦象中包含有阴暗、隐伏、偷盗,与其相应的生肖是老鼠,所以里面是只老鼠。它在蹇卦所表示的时间里出来活动偷吃东西,因其动而变为噬嗑卦之像,噬嗑卦的卦象包含有刑罚、惩恶,所以被捉住。

在噬嗑卦中有四爻为无咎,一爻为利艰贞,这五爻都与偷盗没什么关系;只有第六爻占断为凶,爻辞是“荷校灭耳”,意思是戴上枷锁、割掉耳朵。这是因为偷盗而遭到灾殃,所以这只老鼠是死的。”

念完武帝的占辞后,群臣高呼万岁,武帝也因自己占中了而洋洋得意。

接着又开启其它八位大臣的占辞,说得五花八门,没有一个占中的。

最后开启挂闯的占辞,也占中了,但与武帝占辞不相同,挂闯的占辞里说:“现在这个时间刚好属王相吉日,所以一定是活老鼠。卦象由蹇卦(坎上,艮下)变为噬嗑卦(离上,震下),即上卦坎变为离,下卦艮变为震。坎有阴晦之像,离有光明之像;艮含静止之像,震含动之像;即由阴暗到光明,静止变为动。老鼠本应在阴暗处活动,白天静止,现在变为大白天活动,因失其属性,所以必然被抓。这说明了事件与背后的道理。

八月为金,是金盛之月,金生子,而鼠为子,金代表的数为四,所以这老鼠必定四只。离为日,太阳过了中午就会偏西。离卦第三爻的像辞说,太阳偏西,不会长久啊;第四爻爻辞说,死了后扔弃。所以太阳偏西后,老鼠就会死掉。”

看到挂闯占出是活老鼠,比武帝占得更准,文武百官大惊失色,于是刁难挂闯说:“你的占辞说有四只老鼠,现在匣子里装的只有一只,这是怎么回事?”挂闯说:“请把这只老鼠剖开。”

武帝信佛,不喜欢杀生,但遗憾自己没能占准。到了太阳偏西时,那只老鼠果真死了,这才令人将它剖开,果然发现大老鼠肚子里还怀着三只小老鼠。

从这故事,可以看出古人是怎样运用象与易之理来预测的。另外还可以知道,从一个简单的卦象中竟能读出这么多的信息与道理!这也说明卦象是可以用来记事的,是有很大内涵的,只是所运用的象太大,所以太隐晦,一般智慧的人根本读不明白。因此后来创造了文字,文字在世间展现得更具象,与世间万物对应,所以能清楚表达万事万物,同时又保留了象,能运用像表达出更高更大的内涵和意境。

接着我们再列举一个测字的事例对比一下,在《红楼梦》中讲述过这么一个有意思的测字故事:

因为贾宝玉的玉丢了,贾府管家林之孝去大街上找摆摊测字的刘铁嘴,结果拈出一个“赏”字。刘铁嘴说:“丢了东西不是?‘赏’字上头一个‘小’字,下面是一个‘口’字,说明这件东西嘴里放得,必是珠子宝玉之类。并且‘赏’字下面是一个‘贝’字,拆开成不了一个‘见’字,这不就是东西不见了嘛!因为上头有个‘当’字,快到当铺里去找。‘赏’字加‘人’字,就成了‘偿(偿)’字,只要找到当铺就有了人,有了人便赎了来,可不是偿还了吗?”

再举一个民间传说的故事:

相传大明末年,甲申之变前昔,司礼监太监王德化曾带着崇祯帝乔装出城,让人测字,评定祸福。崇祯随口说了个“有”字,让测字先生测大明国运。测字先生大惊说:“‘有’字,上为‘大’字少了一捺,下为‘明’字去一半,大明江山已失半壁啊!”崇祯帝忙改口说是‘友’字,而非‘有’,测字先生又说:“‘友’为‘反’字出了头,反军要打进来了。”崇祯帝大怒,又说是申酉之“酉”。测字先生更惊骇,说:“此为‘尊’者上无头,下无足,尊者为帝王,危险啊!”崇祯帝心惊而去,不久后闯王李自成攻入燕京,崇祯帝自缢而亡。

对比以上占卦与测字的事例,会发现它们的机理是一样的,只是一个用字象,一个用卦象。

中华文字与周易八卦都是用象的,这是神传给人的智慧,与神灵的境界是对应相感的,所以能够通神。而象与象之间的相互变化、推演、循环,这个过程就是“易”,它是一个周天大循环,包含了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一切信息,所以能预测未来。但这些信息都是隐藏在象中的,得有这个智慧才能让其“显形”,才能读出它。如果没有这个智慧,达不到这个境界,是读不出这个境界信息的,这些就成了“天机”。

正如历史上留传下来的许多预言一样,比如中国历史上留传下来的十大预言:《乾坤万年歌》、《马前课》、《藏头诗》、《推背图》、《黄蘖禅师诗》、《梅花诗》、《烧饼歌》、《金陵塔碑文》、《步虚大师预言》等,以及西方著名的《诸世纪》、《圣经启示录》等等,都准确预言了几百甚至上千年后人类发生的大事,基本都能应验。但这些预言都是以谜语形式写成的,在事情发生之前,几乎谁也读不懂,事情发生后,人们对照去解才能解开。这是因为天机不可泄露,没有这个智慧与层次绝不允许知道高层次中的事。人类的历史都是安排好的,人间这里不过是宇宙的舞台,为最终宇宙大戏的上演做着铺垫,而此刻大戏已开始,你我正在戏中,每个人都必须在此刻为自己选择未来。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