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借宿庵中的书生目睹住持的不凡身手(图)

发表:2020-10-19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书生借宿庵中目睹住持的不凡身手
清末时代,有些尼姑庵中有些住持住颇有些来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末时代,有些尼姑庵中有些住持颇有些来历。当时有个书生便是因借宿庵中而亲眼目睹了庵中住持所显露的不凡身手

清朝年间,在海路还没有开通以前,中原地区的行客往往要经过山东德州才能到达北京。当时杭州仁和县有位姓丁的读书人因为有事进京,所以带了许多东西,为此一个人驾了两匹马而行。

他在途中发现有两个人骑着马总是跟在后面,心里有点儿害怕。正在这时,他看到路左侧有座茅庵,就下马过去敲门。开门的是个尼姑,丁生请求在庵里夜宿一晚,尼姑拒绝了丁生入内的要求。

丁生急忙说:“眼见天要黑了,又要下雨,前面没有旅馆。请师父行个方便,让我住在大雄宝殿,给我一个蒲团坐到天明就行。我愿意奉上十两白银,作为香火之资。”尼姑道:“敝寺有大师主持,我去通报一下,看她收不收你。”

不多会儿尼姑回来说,大师应允了。丁生连忙奉上白银,尼姑急忙说不要。然后尼姑打扫了一下左侧厢房,并奉上斋饭款待客人。丁生吃完后,尼姑忽又来传大师的话说:“来客似乎挟带贵重物品,半夜里需要小心,以防盗贼打劫。”

丁生早已怀疑路上那两个骑马的人,就说:“我路上遇到两个骑马之人,看起来不像平常行客,不知大师所说是否指他们?”尼姑便去问大师。过了一会儿,尼姑来传大师的话说:“强盗一般都骑着马,客人所说虽然未必一定正确,但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一些总归为好。”

到了深夜,丁生灭烛睡下后,外面雨声不绝。就在这时,丁生忽然听到檐瓦之间有说话声,有一人道:“幸好没打中我。”另一人道:“打中了我的耳朵啦!”随即寂然无声。

次日清晨,尼姑来催促丁生出门,并说:“夜里大师出来,赶走了两个盗贼。大师读佛经十年,万缘已空,不愿伤人性命,因此一剑擦着盗贼发际而去,一剑射中耳朵,盗贼受了轻伤。此去十五里外有座寺庙,庙内有位驼背的行者,你就说大师要他与你同行,出了山东地界,就没有盗贼了。”

丁生要求拜谢大师。他进了方丈,只见丛花盛开,竹帘垂到了花间,可以看到大师是位三十多岁的美丽妇人,想不到竟有如此精湛的技艺。

丁生离开茅庵十五里,果然找到了驼背行者。他把大师的谕示告诉了行者,行者就骑了一条毛驴伴他同行。他不挟带兵刃,只带了一个囊袋放在驴背上,囊中都是小刀。行者说自己能够百发百中,是大师的徒弟。

丁生向他打听大师的来历踪迹,行者却笑而不答。就这样一直出了山东地界,再也没有遇见盗贼。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