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期结束 东欧开始对北京不再存幻想(图)

发表:2020-10-20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访台最后一天,4日下午出席在台北举办的“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并致词。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访台最后一天,9月4日下午出席在台北举办的“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并致词。(图片来源: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20年10月19日讯】东欧在2年前,对于中国仍然怀有相当热情,当时正处于快速的经济建设期,可是曾几何时,东欧国家对于北京的期待开始转为失望了,导致蜜月期也即将结束。有分析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方并没有兑现经济合作的承诺,且又介入各国内部及安全事务,引起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失望。

西欧与中国之间关系生变

欧洲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近几年出现了变化,今年特别明显。其中德国、英国及法国等西欧国家,已因中国于南海兴建人工岛的争议、侵犯香港自治、镇压新疆维吾尔人以及网络间谍等问题,对北京的态度明显转淡了。

8底至9月初,中国外长王毅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访问欧洲,却因态度强硬和出言不逊,也饱受批评。

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中与欧盟领袖进行视讯高峰之时,更面临欧盟领导人都一致批评北京侵犯人权,而且反应强烈,甚至还说“中国不接受人权教师爷”。这原先是中国时常用来应对美国的说辞,如今却也转用至欧盟头上,已显示习近平对于欧洲的立场,更趋向强硬。

先前东欧对于北京抱持着和解姿态,而且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可是现今对北京失望的情绪,亦正在东欧蔓延,本来双方借由经济联系,而维持良好关系的蜜月期,似乎即将告终了。

东欧国家出现了脱离中国潮

在8年前,东欧对于中国的热情开始攀升,甚至东欧地区16国与北京组成了“16加1”经济合作论坛;而且希腊在2019年也加入,而成为“17加1”。此项发展曾一度引发德国与法国的危机感,担忧北京拉拢东欧,而达分化欧洲。

不过,“脱离中国”的举动,却在捷克的带头之下,如今正在东欧蔓延。捷克国会议长维特齐(Milos Vystrcil)曾经于8月底访问台湾数日,却令北京方面怒不可遏。在今年1月,捷克首都布拉格就切断与北京的姐妹市关系,而后正式与台北缔结姐妹市。

另一方面,从去年以来,捷克、波兰、罗马尼亚和爱沙尼亚等国,陆续同意在5G网络安全保护方面,与美国进行合作,由此显示他们是追随美国的脚步,同时还对中国电信设备巨擘华为实施限制。罗马尼亚亦于6月间,取消了与中国广核集团原本已签署且价值60亿欧元的核电厂协议。

中国没有兑现经济承诺 让东欧失望

据东欧外交官员的说法称,这种发展是有迹可循的,首先即是东欧国家对于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深感失望。因为中国根据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东欧地区所提出大型的基础设施兴建计划,其推进并不如预期。

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PISM)亚太项目的负责人诗丽娜(Justyna Szczudlik)对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说,由于北京并未兑现经济承诺,进而促使一度对中方充满希望的东欧与中欧国家感到失望。

布拉格国际关系机构(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Prague)欧盟亚洲关系中心(Centre for EU-Asia Relations)的负责人福尔斯特(Rudolf Furst),他向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表示,从2012年以来,中国于中欧与东欧若干国家进行多项投资计划,主要是在能源部门和运输基础设施上。可是除了巴尔干外,有多数的计划还没有全然实现。所以,中东欧国家对于与北京经济合作的期待,正在持续递减。

自2000至2019年,中国对于欧盟的直接投资之中,流向东欧的,还不到十分之一。就连自称亲中的捷克总统齐曼(Milos Zeman),他在1月间也表达了对于中方的不满。

中国介入内政和安全 各国已不满

其次在关系更密切之后,东欧各国就越来越关切关于中国可能会介入各国的内部事务与国家安全。2019年1月,华为驻华沙分公司的销售总监王伟晶(Weijing W.)遭逮捕,其罪名是涉嫌替北京从事间谍活动。

捷克情报局已经注意到中国正在捷克快速扩张其间谍网络,并指北京已成为捷克的一个威胁,它与俄罗斯相去无几。

除了捷克之外,匈牙利的情形亦类似。虽然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持续扩大其独裁地位,但有一位匈牙利专家称,北京的独裁模式,很难被匈牙利所接受,因匈牙利至少还会举行选举。尽管匈牙利和中国拉近关系,但却无推进经济合作,根本就没有意义。

捷克智库“国际事务协会”(AMO)的中东欧专家卡拉斯蔻娃(Ivana Karaskova)向半岛电视台说,最近这些中东欧国家对于中方经济合作承诺的焦点,已经开始转移,他们正意识到与北京合作所带来的政治与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