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鱼叉飞弹非“增程型” 专家曝内幕(图)

发表:2020-10-27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出售台湾100套岸置鱼叉反舰飞弹系统。对此,台湾军事专家梅复兴分析表示,本次出售的鱼叉飞弹并不是增程型构型,经初步研判可能有原因。资料照。
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出售台湾100套岸置鱼叉反舰飞弹系统。对此,台湾军事专家梅复兴分析表示,本次出售的鱼叉飞弹并不是增程型构型,经初步研判可能有原因。资料照。(图片来源:dnm/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10月27日讯】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于美东时间26日证实,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出售台湾100套岸置鱼叉反舰飞弹系统。对此,台湾军事专家梅复兴分析表示,本次出售的鱼叉飞弹并不是增程型构型,经初步研判可能是方便台湾能够一次采购足够量的飞弹基数。还有专家分析,这些鱼叉飞弹具有抗电子干扰、强化标定能力,能和国产雄风二型反舰飞弹互补,并提升国军不对称作战能力,更与美军战略结合,形成飞弹岛链。

DSCA台湾时间27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同意售台100套岸置鱼叉反舰飞弹系统,包含400枚的RGM-84L-4鱼叉II型的地面发射飞弹、还有4枚的RTM-84L-4鱼叉II型的演习飞弹、411个集装箱、100套的鱼叉海防系统发射器运输器,以及25辆雷达卡车等,总额达到23.7亿美元(大约新台币678.46亿元)。

梅复兴在脸书撰文对此表示,此次出售的并不是前年提供给芬兰之RGM-84Q-4 Block II+ER增程型构型。他初步研判可能是为了将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以便台湾能够一次采购足够量的飞弹基数。

另外,梅复兴还指出,此次美方军售包裹中除了发射车与飞弹外,还有25辆“雷达车”,这应该是泛指雷达跟指挥管制车辆,射控部分应该还是用AN/SWG-1A(V)发射控制系统当基础的21世纪硬件进化版。

至于搜索雷达会用什么款式,梅复兴说无法判定,不过美方选择一定很多,“老美的多源外来目标获得资讯整合则应该是没问题的,绝对会比咱们自己辛辛苦苦摸索出来的要高明可靠......”。

专家:岸置鱼叉与雄二互补 和美军构成飞弹岛链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目前已拥有3型鱼叉飞弹,分别为海军“潜射型”UGM-84L、海军“舰射型”RGM-84L、空军“空射型”AGM-84L,待此次“岸置型”RGM-84L抵台之后,台湾将会拥有潜、舰、空、陆射4型的鱼叉飞弹。

全球防卫杂志资深编辑宋玉宁于受访分析,此次岸置型是搭配4联装发射车于岸边阵地机动发射,模式跟中科院自制的雄二飞弹类似,可比较不同之处在于,由于现在各国都在发展“软杀”、“硬杀”,而此次采购的型号是经过改良之后的Block2型,对水面舰艇有可观的杀伤力。

宋玉宁接着解释,过往鱼叉飞弹是在开阔的海面执行反舰任务,可此次采购的鱼叉飞弹能在近海、杂波多的情况下执行任务,其性能符合台海周边的近海防卫需求,甚至能和雄二飞弹互补,增加中共军队反制及防卫难度。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苏紫云表示,战略层级而言,最近两项军购的主轴是“精准弹药先于载台”的思维,可使台湾在有限资源之下获得最大战力,短时间内提升整体的防卫能力,真正符合创新不对称的战力,也就是发挥“以陆制海、以陆制空”的局部海空优,使中共军队无法成功登陆台湾。

针对战术层级,苏紫云则分析,25辆雷达车与100辆发射车,可以合理预估将会编成25个飞弹车中队,每中队携行16枚飞弹,相当是2艘巡防舰反舰火力,可以打击登陆船团,而且中共军队极难反制,国军具有高存活力。

关于国际安全层级,苏紫云更指出,近期购案可提升台湾与盟国的连结,主要是和美军新的“跳岛制海”战略结合,北连结日本西南小岛封锁宫古海峡、南扼控巴士海峡,成为“飞弹岛链”封锁中共军队扩张,整体而言,是符合台湾战略守势、战术反制之需求。

至于日前国防部在立法院证实该购案名称时,提到“岸防巡航飞弹系统”(CDCM,Coastal Defense Cruise Missile),可美国公布的名称却为“岸置防御系统”(HCDS,Harpoon Coastal Defense Systems),对此苏紫云解释,CDCM为类别总称,HDCM则是专指鱼叉飞弹。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