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出台抗共蓝图 需完成十项任务(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0-11-18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
美国国务院(图片来源: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据美媒Axios报导,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办公室将发布抗共蓝图,从十个方面反制中共崛起。

74页的文件(蓝图原文链接)在首页明确指出“中国(中共)因其行为而构成挑战”。它不会以文明的方式进行大国间竞争。该蓝图呼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联盟并复兴宪政民主。

这份名为“中国(中共)挑战的因素”的蓝图,其灵感来自于政策规划小组的创始人-美国外交官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于1947年发表的有关遏制苏联的著名文章《苏联行为的根源》。

公开资料显示,乔治.凯南(2005年去世)是前美国国家政策顾问、外交家和历史学家、冷战期间遏制策略始创人。他于1940年末期发表的系列文章为杜鲁门政府新的反苏联政策提供依据。

抗共蓝图探讨了中国共产党有害的行为方式及其意识型态根源、中共的弱点以及美国和盟国应如何应对。

该蓝图指出,“应对中共挑战要求美国回归基本国策。”美国必须制定“稳固的政策,超越官僚之争和机构间的争端,并超越短期选举周期。美国的总体目标应应为确保自由。”

美国需完成的“十项任务”

蓝图提出了美国需要完成的十大任务:

一.促进美国的宪政和公民社会。

二.维持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

三.加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四.重新评估其联盟系统。

五.加强联盟制度并建立新的国际组织,以促进民主和人权。

六.适时与中国合作、并限制北京。

七.让美国人了解中共构成的挑战。

八.培养新一代公务员,让他们了解与中共进行的大国竞争。

九.改革美国教育体系,以帮助学生了解复杂信息时代的公民责任。

十.倡导言行一致的自由原则。

该文件字里行间保持保守的色彩,强调经济自由和强大的军事力量。

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川普政府“得出的结论是,中共的行为和设定目标要求美国和其他国家做出调整,并制定新的战略,以应对首当其冲的严重挑战。”

一名美国资深官员告诉Axios,“尽管这场流行病使世界注意到了中共的挑战,但许多人仍没有认识到中共为重塑世界秩序主导全球的野心。”

智库Brookings China Strategy Initiative专家多希(Rush Dosh)认为,该蓝图着重于中共的世界观如何塑造其行为,这在美国政府文件中很少见,应该在美国政策辩论中引起重视。

余茂春:川普主义将在白宫持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余茂春,11月12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指出,不论谁当总统,在中共的行为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根据其行为重新认识的对华政策理念和方式也没有改变的理由。

他表示,川普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奉行原则性的现实主义。2019年建立美国天赋权利委员会,强调美国立国最根本的信念对国内外政策的指导作用。这个信念包括人权、自由,尤其是个人自由。事实证明,川普政府说到做到,能重振美国在全球的信誉。

他认为,川普主义在未来的白宫将会持续下去,因为美国在全球的威信在增长,因为它建立在坚实的原则理念上,有政策架构,所以他会对美国的国内外政策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余茂春说,川普政府最大的成就就是本届政府领导全世界对共产中国有了重新的战略定义。

首先,2017年底发布了“美国国家战略”,明确说出中(共)国的威胁是对美国国家威胁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美国放弃以接触为中心的对华政策。

第三,川普政府划清了中共和中国人民的关系,阐明了中共不等于中国人民这个简单而重要的概念。

这三点是对华政策中理念上的根本改变,而操作方式也采取不信任、要核实(Distrust And Verify)政策;对等原则;公开外交、以结果为中心、解决具体问题的接触政策,以及确保双边关系中的透明度和强调制裁措施。

余茂春强调,是中共向全世界自由民主发起了挑战,而川普对华政策的最终目标就是保护全球民主自由的继续存在,反对威权和专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