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三大好基础 蔡英文:对美联系畅通(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25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5日说,台美联系的管道畅通。图为蔡英文11月18日出席全球企业永续论坛开幕致词。
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5日说,台美联系的管道畅通。图为蔡英文11月18日出席全球企业永续论坛开幕致词。(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提及美国政坛现况,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5日说,台美联系的管道畅通。并表示,因台湾有总体经济体质良好、支持台湾是美国民意主流等三项良好基础,她对国际局势有信心。此外,她提醒,对错假讯息要主动澄清、积极回应,以降低失分风险;从政党员要警惕,掌握政策形成过程中,各种可能的民意走向。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美经济对话定9项清单 蔡英文表示感谢
半导体战略合作 学者:联台湾对美有利
美专机抵台 外交部不说明是否高官访台
美军高官秘密访台?专家揭重大意义
美官员访台行程保密 绿委曝:与中国有关

台美联系管道畅通 蔡英文:台湾有三大良好基础

中央社报导,蔡英文25日下午在民进党中常会前发表谈话及接受媒体提问。

蔡英文说,这一段期间许多人关心台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她在上周的中常会上就说过,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执政团队面对国际局势的挑战,一定会有“万全准备、沉着应对。”

蔡英文说,过去4年多来,台美关系进展与美国政府对台湾的支持,国人是有目共睹。从美国国会跨党派通过了多项友台法案;至4年10次的军售案,充实了国防战略需求,强化国军不对称战力;2020年有美国卫生部长、国务次卿等高阶官员访台,诸事已证明双方伙伴关系是“真朋友、真进展。”

蔡英文表示,政府在几个月之前,已宣布会进一步开放美牛、美猪,展现有决心要解决困难贸易问题,重建台湾国际信任。这获得美国的副总统、国务卿、跨党派国会议员、许多经贸官员以及企业界的肯定,并让台美BTA(双边贸易协定)之推动,出现前所未有的助力。

“我知道国内有一些不同意见,但这是任何政党执政,都必须面临的问题”,蔡英文表示,台湾要有更宽广的国际经贸空间是全民共识,坚持民主,且争取更多国际支持,也是大多数的国人都会选择的一条路径;若要争取国际支持,必须要采取积极的态度,解决与其它国家的贸易问题,这是历任政府均不能回避的课题。

蔡英文说,“我要向大家再强调一次,台湾是一个自由市场,美牛美猪的开放,是让市场多一个选择,并不是要求国人一定要食用”;她又表示,必定会在确保国人的健康原则之下,来参考邻近发展程度相当,以及饮食习惯接近的国家作法;这一段时间能够表达很多不同意见,行政院一定会参考、做出最严谨的处理。

蔡英文提及,日前台美双方召开了“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签署为期5年、能够再延长5年的MOU(合作了解备忘录),成立几个工作小组。这正表示台美在经济议题上的合作深化,不会因美国选举结果而改变。

蔡英文认为,台美双方的联系管道畅通,台湾跟两大党也有良好互动,台湾也会持续争取跨党派的支持;与美共享民主自由价值、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促进经济繁荣及人民福祉,这些均是台美双方长期的共同坚持,而这些坚持不会因美国选举结果而改变。

蔡英文表示,面对国际局势,要冷静谨慎,抱持信心,“我们也对台湾有信心”,因为台湾有三个良好基础:第一、现在台湾的总体经济体质良好,经济成长率也稳定维持正成长,且是亚洲四小龙第一。无论是投资状况或股市表现,整体经济的信心度仍是非常强韧。

第二、在全球疫情仍严峻的此时此刻,台湾凭民主机制创造的防疫成功,让台湾国际能见度及信用度都呈现大幅提升,国民信心与国家凝聚力,均是台湾竞争力之关键。

第三、支持台湾已是美国民意主流,亦是美国跨党派的共识,甚至是成为国际社会重要的趋势。必须要以台湾的国家利益作为最大考量,台湾经贸的活路要打开,要重建台湾的国际信任,要去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让台湾走向国际。

蔡英文表示,不要忘记这一年,全体国民在防疫的阶段是团结一致,让整个国家能稳定前进。只要可以继续团结,在变动的局势里,一定会继续向前。

此外,媒体问及,美国环保署长惠勒取消了访台行程。蔡英文表示,尊重,但也感到可惜,在台美关系的各项议题合作、交流推动方面,双方都会持续努力。

举出2018年教训 蔡英文:任公职党员要掌握民意澄清假讯息

与会者转述,蔡英文在中常会上提及,自2018年开始,民进党面临大量错假讯息的攻击,当时没有及时反应;自2019年检讨过后,大家现在的反应速度有加快,但因资讯量太大,会让大家比较辛苦。

新闻舆情部主任颜若芳在今日的中常会上专案报告“全媒体时代的新闻攻防”。

会后,颜若芳转述了蔡英文的谈话表示,一直以来,资讯操纵是独裁国家运用来破坏民主国家的工具。在过去的几年内,错假讯息已经成为了对台湾的常态威胁,除了影响政治、分化社会外,更是分裂着人际及家庭的关系。

蔡英文提及,尤其在疫情期间,讯息混乱更容易造成社会恐慌。不过,让她觉得骄傲的是,台湾的民主及公民力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保护罩,维护着人权,也捍卫着民主价值。

蔡英文表示,面对错假讯息更是需要主动的澄清、积极回应、降低失分之风险;同时,在新闻的运作上,也需要借由团体协力作战的方式,来扩大资讯的搜集面向,以掌握讯息作战先机,唯有正确的新闻讯息才能够跟人民没有距离。

蔡英文说,全媒体时代的确为台湾社会带来了很大影响,资讯操纵者试图利用在民主制度下的开放社会来影响选举结果,并扰乱社会秩序。因此,蔡英文希望从政的党员要时刻警惕,在政策形成的过程中,必须要掌握各种可能的民意走向,并及时地提供正确的澄清讯息,一同守护引以为傲的民主成果。

自由时报报导,因中共病毒疫情关系,今年的亚洲自由民主联盟(CALD)年度大会改为线上会议,并邀请了蔡英文进行开幕演讲。

蔡英文以预录影音的方式参与23日上午10点的年度大会,并进行开幕英文演讲,阐述台湾面对假消息的危害,以及台湾为何能够抵抗假讯息。

蔡英文在演讲中强调,在台湾,联合抗疫的方式又称作“台湾模式(Taiwan Model)”,在对抗假讯息方面,同样有一个相对应的“台湾模式”。台湾拥有正确讯息的公民,以及强且有力、信心满满的民主制度,这均是最好的防御手段。台湾经验是民主价值面对着极权势力之战的最佳示范,也是展现如何制订打击假讯息策略与方式,并且是建立在不损害民主程序、制度及价值的前提之下的一个例子。

最后,蔡英文不忘表示,台湾很乐意向所有区域内的友国及CALD的朋友们分享我们的台湾经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