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华人肖像或印在5元新钞 什么来头?(图)

发表:2020-11-27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币 加拿大 5元新钞
加拿大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1月27日讯】加拿大央行将发行新版5加元钞票。近日,他们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8位新钞肖像候选人入围名单,当中有一位华人在列,他的名字叫温金有(Won Alexander Cumyow)。

加拿大央行表示,这些人的贡献使加拿大和加拿大人民变得更好。他们的影响覆盖了加拿大整个国家。央行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klem)说:“我期待看到这8位杰出人物中某一位的肖像,将出现在我们5加元的新钞票上。”

在对温金有的介绍中,加拿大央行称,他弥合了温哥华英语社区和华裔社区之间的鸿沟,并且在帮助改变对加拿大华人的种族态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那么,这名温金有的人生有哪些传奇经历?为何在去世多年后仍被大家记住?

历史记录中最早生于加拿大的华人

温金有是历史纪录中最早出生于加拿大的华人。他的父亲于1858年从广东移民美国旧金山,成为一名淘金工人,后来他来到加拿大卑诗省的道格拉斯港(PortDouglas),经营餐馆和商铺。温金有是家中长子,于1861年在当地出生。

温金有具备很强的语言天赋,能讲英文、粤语、客家话以及奇努克族(Chinook)原住民方言。他在大学攻读法学专业,做过律师的见习助理。由于当时的法律限制,他无法取得律师执业资格。

最早行使投票权的华人之一

1904年到1936年间,温金有凭借自己努力成为温哥华市警察局传译员,成为担任加拿大公职的第一位华人。

温金有始终致力于为华人争取平等权益。

1949年,温哥华市政府废除市级排华法令,加拿大华人正式获得了和主流白人同等的公民待遇。1949年大选,88岁的温金有不顾年迈行使了投票权,成为最早在加拿大行使投票权的华人之一。

积极为社区服务 获主流社会好评

温金有一生忠实地服务公众,活跃于社区。他凭借掌握的法律知识为华人提供帮助,他还支持建立唐人街游乐场,并在华人社区中为温哥华医院建设发起筹款,他对加拿大的贡献获得主流社会的好评。

责任编辑:江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