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战力 国军将打造云豹战炮甲车及钢铁人(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01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部估计112年前打造2辆105公厘战炮甲车样车。图为国军各作战区“第4季战备任务训练”实兵演练。
国防部估计112年前打造2辆105公厘战炮甲车样车。图为装甲车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防部估计2023年前打造2辆105公厘战炮甲车样车。军备局长房茂宏中将昨天表示称,样车的外购炮管在7月决标,现已完备程序且争取输出许可,明年9月将运抵台。为降低官兵作业负担,军方效仿美军研制外骨骼系统,军备局、中科院强调,相关预估及感知技术,按照既有规格建立技术,并跟其它厂商学校合作,预估2023年研发完毕。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MIT潜舰动工 蔡英文:落实国防自主
台潜舰外壳关键技术 黄创夏曝这国提供
应对共军 中科院研发射程逾500公里飞弹
共军电磁脉冲打超限战 专家吁超前部署
乐山雷达站侦测涵盖南海 为美国传预警

国军研制105公厘云豹战炮甲车 可望在台研制炮管

中央社报导,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于11月30日审查国防部民国110年预算,目前军备局编列约1亿8413万新台币,预计将于2023年前打造2辆105公厘战炮甲车样车。对此,朝野立委均关切研制进度。

房茂宏表示,外购的炮管已经在今年7月决标,目前也已完备程序且争取输出许可,预计于明年9月能够运抵台湾;召集委员吕玉玲裁示,冻结的新台币2000万元预算,经书面报告同意之后始得动支。

军方人士透露,虽然105公厘战炮甲车样车的炮管是外购的,但未来量产型将可以技术转移方式在台湾研制,云豹战炮甲车的后座力将可以减少逾70%,符合台湾的作战环境,且具备跨区增援、快速打击能力,将可编装在新成立的联合兵种营。

至于军备局第202厂也已进行机具更新,且在筹建建造炮管等设备,将达成自制炮塔、炮管之目标;军备局也跟国家中山科学研究院合作,以进行全车整合设计,来降低研发风险。

依据110年预算书显示,军备局共编列了5年、7亿6884万元持续预算,执行时间为108年至112年之间。目前“已服役”车款分别为CM-32与CM-33,“量产中”的有CM-34,以及“研发中”的105公厘战车炮云豹战炮甲车。

CM-32是搭载40公厘榴弹机枪指挥车,与CM-33的规格相同,属于通信设备加强型;CM-33是搭载40公厘榴弹机枪的装步战斗车基本型,其主武器是TS-96遥控枪塔;CM-34是搭载跟美商Orbital ATK采购的30公厘MK44链炮,不仅射速快,且具有反装甲火力之特性,预计112年将完成量产284辆,且已投入今年汉光演习的实弹操演。

至于“105公厘轮型战炮甲车”战系技术规格,主要武器是105公厘战车炮,目前规划的次要武器是7.62公厘同轴机枪,以及12.7公厘车长机枪遥控枪塔。

国军打造钢铁人 军方:感知技术不会打折

军方表示,外骨骼系统可以提高官兵负重能力,减轻肌力长时间的负荷,能运用在装备、弹药搬运、重机具操作等,提升作战效益。图为指挥官贺中将提供相关战术指导。
军方表示,外骨骼系统可以提高官兵负重能力,减轻肌力长时间的负荷,能运用在装备、弹药搬运、重机具操作等,提升作战效益。图为指挥官贺中将提供相关战术指导。(图片来源:中央社)

外骨骼动力服为美军新一代军备概念,海豹部队也已开始使用,官兵穿戴后,能增加负重能力及肌耐力,可用在搬运炮弹等用途上。

青年日报日前报导,由美国研发的“机器外骨骼”装备,已于2018年秋季交由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进行实地测试。因士兵负重进行攀爬动作期间,会伤害背、髋、臀,且大幅耗损肌耐力及肌力,因此运用此机器外骨骼能够将重量转移至外骨骼上,降低伤害。

无独有偶,国军也将延制外骨骼系统。民国110年预算书显示,军备局编列109年至112年、合计新台币1亿6900万元持续预算,进行“肌耐力增强型动力外骨骼系统”研制及验证,其中包括110年预算达4000万元,预计将于112年研制完成。

昨天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审查预算时,立委也关切研制此军备进度。

国民党籍立委马文君询问,外骨骼的总预算逾1亿元,国内技术水准足够与否,若仅用在搬运重物上,却缺乏感知技术等预测官兵动作之能力,目前预算是否执行尚待商榷。

对此,军备局长房茂宏中将表示,将会依照立委指导,要求中科院在整合时得按照原计划执行,不能够修改计划;中科院长张忠诚强调,外骨骼动力服的预估、感知机制并未删除,会按照既有规格来建立技术。

吕玉玲最终裁示,相关预算先冻结1000万元,待提出书面报告且经同意后始得动支。

军方日前透露,该计划已整合产、学、研等单位成立了联合研发团队,借此发展与突破关键技术,且借由国内领导厂商共同推动产业垂直整合,预估将于112年进入成果产出阶段,届时亦将落实发展军事应用,还有技转民间之目标。

提及产界合作,军方列举,包括纬创医学、盟立公司、台达电及上银科技;学界合作则包括台湾大学、交通大学、台湾科大及中原科大。

军方表示,外骨骼系统可以提高官兵负重能力,减轻肌力长时间的负荷,可以运用在装备、弹药搬运、重机具操作、战场伤患救助等方面,提升作战效益;外骨骼应用军事用途必须要具备轻量化、反应迅速、高效储能技术等,不同于一般医疗与工业用,现阶段只有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少数国家拥有此项最新技术,至于外骨骼在国际市场上都没有对外销售释出,因此台湾目前仍无法透过国际市场取得此项技术。

军方表示,此计划关键技术包括了“骨骼结构”、“控制技术”、“续航储能”殛“人机整合”。在控制技术部分,外骨骼需要跟人体肌肉反应一致,延迟将会导致舒适性下降,并造成肢体受伤;在人机整合部分,外骨骼将经由薄型马达配合减速机,以达成模拟器制作连续出力的马达,至于关键技术上,则由中科院筹建测试验证实验平台,以建立国防、工业、救灾使用情境之模拟,且执行硬件回路模拟及人机整合评估。

自由时报报导,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除了提及云豹甲车、外骨骼系统等预算外,另针对今、明年采购的高空渗透伞预算进行讨论。

获悉,此案从今、明年两年来进行,并已针对最大滑行斜率及伞材质修正,采取最有利标并于10月21日向外公告,预计于10月30日开标签约,并从明年获得装备。

不过,因立委对此案预算仍存意见,最终致使明年度高空渗透伞具装备合计5941万元预算,暂先冻结1000万元,经书面报告同意后,方得以动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