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同理的几个故事(图)

发表:2020-12-20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氏春秋 庄子 伯乐 千里马
老祖宗留下的故事,古今同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1】凿井得人

出处: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

宋国有户姓丁的人家,家里没有井,需要到河边打水。因此,家里必须有个人经常出去挑水。

家里打了一口井以后,他告诉别人说:“家里打了一口井,就等于多了一个人啊。”

有人听说了就传开了:“老丁家打井挖出一个人来。”

宋国人都在传扬这件事,后来连国君也听说了。

国君派人问这户人家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解释说:“我们的意思是,凿了井以后,家里省出人手,便多了一个劳动力,并不是打井的时候挖出了一个人。”

● 听到消息时,要首先判断信息的真伪,不要以讹传讹。

【02】猫头鹰搬家
 
出处:西汉刘向《说苑》

猫头鹰碰见了斑鸠。斑鸠问:“你到哪里去啊?”猫头鹰说:“我打算搬到东边去住。”

斑鸠又问:“为什么呢?”猫头鹰说:“西边的人们都讨厌我的叫声,所以我想搬走。”

斑鸠说:“如果你能改变自己的叫声,搬走是可以的。不然的话,迁到东边,那里的人一样会不喜欢你的叫声啊。”

● 别人对自己有意见,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却一味埋怨周围环境。对于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不要选择逃避的态度,而是要勇于改正。

【03】屠龙之技

出处:战国.庄周庄子

从前,有个人叫朱泙漫,他一心想学到一种神奇的本领。

听说支离益会宰龙,心想这可是世上罕见的本领,于是他就去拜支离益做老师。

他学呀学,学了整整三年,把家产都折腾光了,才把宰龙的本领学到手。可是本领学到手又有什么用呢?天下根本没有龙,他那绝妙的本领到哪儿去施展呢?

● 后来,人们用“屠龙之技”这个成语,来比喻毫无实际用途的本领。人们应当学习切实可用的知识,不要把时间荒废在虚无缥缈的事情上。

【04】赵人患鼠

出处:明.刘基《郁离子》

赵国有一户人家被老鼠害苦了,就到中山国去借猫,中山人给了他一只。

这只猫很会捉老鼠,但是也喜欢捉鸡吃。一个月之后,他家的老鼠被捉干净了,而鸡也被吃光了。

他的儿子认为这只猫是个祸害,对父亲说:“为什么不把它除掉呢?”

父亲说:“我们的祸患在于家里有老鼠,不在于没有鸡。老鼠偷吃粮食,咬烂衣物,钻穿墙壁,啃坏家俱,这样下去我们就要挨饿受冻,这比没有鸡更糟!没有鸡,我们只不过不吃鸡肉罢了,离挨饿受冻还远呢!为什么要把猫除掉呢?”

● 古人云:“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权衡利弊,首选利重害轻。

【05】许金不酬

出处:明.刘基《郁离子》

济水南边有一个商人,渡河时船翻了,他大喊救命。

有一个渔人驾船去救他,船还没有开到,商人大声叫道:“我是大富翁,你救我,我给你一百两银子!”

渔人把他救上岸,他却只给了渔人十两银子。渔人说:“你刚才说的是一百两,现在怎么只给十两?”

商人大怒:“你一个打鱼的一天能挣多少钱呢?一下子得了十两银子,还不知足吗?”渔人沮丧地走了。

过了一些日子,这个商人渡河时船碰到石头又沉了,恰好这个渔人又在场。有人问:“你怎么不去救人呢?”

渔人回答说:“这是一个说话不算数的人。”结果商人被淹死了。

● 做人要讲诚信,否则最终会害人害己。

【06】按图索骥

出处:明.杨慎《艺林伐山》

伯乐的《相马经》上有这样描述千里马的话:“额头高高隆起,双眼像铜钱一样又大又圆,蹄子又大又端正。”

伯乐的儿子拿着《相马经》去找千里马,看见一只很大的癞蛤蟆,带回来对父亲说:“我找到一匹好马,样子跟您书上说的差不多,只是蹄子还不够端正。”

伯乐又好气又好笑,说:“可惜你找的这匹马只喜欢跳,不能驾车。”

● 尽信书不如无书,只依赖书本知识会闹出笑话的。

【07】翠鸟移巢

出处:明.冯梦龙《古今谭概》

翠鸟为了避免灾祸,开始时往往把它的巢筑得很高。

小鸟孵化出来以后,翠鸟非常喜爱它们,生怕它们不小心掉下来摔坏,就把鸟巢移低一些。

等小鸟长出了羽毛,翠鸟更疼爱它们了,把鸟巢移得更低。这样,人们轻而易举地就把小翠鸟捉走了。

● 父母过分地溺爱孩子,反倒会害了孩子。孩子终究要成长,要独自面对危险和困难,所以孩子也要追求自我独立。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