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的生活智慧(图)

发表:2020-12-29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慧 简单 生活 境界
“大道至简”的生活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道至简”,简单是一种生活境界,也是一种价值取向。

庄子》中说:“大知闲闲,小知间间。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有大智慧的人能抓到问题的主旨,看到事物全貌,不偏废不偏执并且从容自在;有小智慧的人犹如门缝里看物,过于细密,反而失去窥视全貌的可能。

有大智慧的言论,如同日月一样光耀大地,让人醍醐灌顶;小智慧的言论,犹如走在迷宫的蚂蚁,回还往复、累赘繁杂,让人云里雾里不明就里。

【1】做最少的选择,才会有最好的选择

在信息洪流中,每天会收到百千条软件推送新闻、平台软件随时推送的折扣红包、网课学习各式花样课程的广告……

我们生活得无比焦虑,生怕一个转身就被时代抛弃,却很少思考哪些信息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真正有智慧的人,会时刻保持清醒,只选择自己最需要的选项。

有的人主动屏蔽了氾滥的信息,专注做自己的事情;有的人坚持极简生活,在朴素的生活中书写诗意;还有的人选择离群索居,思考体悟生命的真谛。

最好的选择,不是我得到了全部,找到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并成为全部。

做出选择并不难,难的是能否负责到底。开一百次头,每次都无疾而终,不如选择一处,深耕下去。

维克多.费兰克说过: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因此,“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

有时人与人之间拉开差距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过人的能力,而是他有一颗负责到底的心。

【2】在自己的节奏里,过好这一生

每个人的节奏不太一样,翻看朋友圈,会发现每个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

有人22岁就毕业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工作;有人25岁就当上了CEO,却在50岁去世;也有人直到50岁才当上CEO,然后活到90岁;有人依然单身,同时也有人结婚。

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你的节奏很重要,不要被他人的看法挟持。

泰戈尔曾说:一路走来,在自己的节奏里,过好这一生。

【3】好好睡觉,是人生头等大事

我们的人体系统,其实是十分温柔的。每当生活乱糟糟的时候,它都在默默地抚慰着我们。

随着早睡,那些糟糕的情绪,仿佛都被悄悄地治愈了。屠格涅夫说过,睡眠像是清凉的浪花,会把你头脑中的一切商浊荡涤干净。

好好睡觉,是对大脑最好的清洁。生活不易,三分靠治愈,七分靠自愈。而身体最好的自愈能力,就是睡觉。

好好睡觉,是对生活最好的尊重。人生就是场马拉松,到头来,拼的是健康。

善待自己,不熬夜,才是对生活的最好尊重。睡好了下半夜,才能过好下半生。

睡眠是一场革命,比情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睡商。

【4】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

安静不是静止,不是封闭如井中的死水,而是犹如浩渺的湖泊,湖中的水一直在流转,而湖的深邃,使得湖面寂静如镜。

安静,是因为追求内心丰盈,生活素简。

有人曾经讲到,这是一个急躁而喧嚣的时代,我们就像住在一个闹腾腾的房子里,每一个人都放大了喉咙喊叫。为了让他们听到我们说的话,我们只好比他们还大声。于是没有人知道别人到底在讲什么。

人,越往后就越发现,生活素简,内心丰盈,才是最好的生活境界。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