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运输量创记录 海运费涨四倍(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1-21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集装箱
国际集装箱运输港口。(图片来源:公有领域/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在过去的八周中,从中国运往欧洲的货物成本翻了两番多(四倍多),创下了历史新高,原因是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大流行引起的空集装箱短缺扰乱了全球贸易。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9日报导,据运输公司和进口商称,从亚洲向北欧运送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的成本,已从11月的2,000美元增加到9,000美元以上。

咨询公司SeaIntelligence的詹森(Lars Jensen)说:“这是一个‘瓶颈’问题……这些费率是由争夺有限资源(集装箱)的客户推动的。”

2020年上半年,成千上万个空集装箱被困在欧洲和美国,当时由于武汉肺炎的封锁,导致全球贸易突然放缓,航运公司取消了数百次运输。当西方对亚洲制成品的需求在下半年反弹时,运输公司之间对可用集装箱的竞争使运费猛增。

世界航运理事会(World Shipping Council)主席巴特勒(John Butler)表示:“我们已经从巨幅下降的货运量,瞬间变成了历史高位的货运量,如今,已经超过了港口所能有效处理的货运量。”

他补充说,港口的拥堵导致价格上涨,航运公司收取额外费用以补偿更长的等待时间成本。

自去年11月以来,由于将集装箱转移到跨太平洋航线,加剧了运往欧洲的成本。相比之下,自去年10月中国政府要求船公司限制运价以来,从中国运往美国的运费一直处于平稳状态。

英国货运代理商Edge Worldwide的首席执行官埃奇(Philip Edge)表示,一些企业对每个集装箱的收费为12,000美元,高于去年10月份的2,000美元。

英国家用电器制造商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成员报告称,自2020年初以来,运输成本增加了多达300%,其中包括,“运输成本的增长大于货物的保留利润的情况……因此这些费用必须转嫁给最终用户”。该协会说:“估计,生产商无法承受这些运费的大幅上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曼彻斯特休闲用品进口商的老板说,集装箱短缺对业务产生了“巨大影响”,去年11月份的一些订单仍在等待发运。“问题是,您现在是否要支付12,000美元[运费],并将成本转嫁给客户,还是要冒着英国这边库存枯竭的风险继续等待(运费下降)呢?”

经济学家说,中断和延误开始影响全球供应链。总部位于伦敦的经济研究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希林(Neil Shearing)说:“压力的迹象正在累积。”他警告称,压力有望“在缓解之前加剧”。

IHS Markit的最新调查发现,去年12月,欧元区制造业供应商的交货时间,达到自去年4月与武汉肺炎大流行相关的封锁高峰以来的最差水平,并且供应商的运输延误和一般商品短缺被“广泛报导”。

接受调查的公司表示,他们正在减少原材料和半制成品的库存,导致库存下降,并报告了投入价格的快速上涨。

ING的高级经济学家科林(Bert Colijn)表示,“供应短缺和运费上涨,可能会稍稍抑制贸易增长”,并“导致一年中的通胀压力暂时升高”。

航运公司希望,通常在2月中国新年前后伴随着亚洲制造业的放缓,这将使承运商能够应对订单的积压,并至少能够暂时降低运费。

但是国际航运协会Bimco的经济学家桑德(Peter Sand)表示,尽管承运人最近下达了新的集装箱订单,但集装箱短缺可能会在2021年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詹森先生说,尽管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仍有大量货物等待运输”。

巴特勒说,“当人们在运输服务上有更多选择的时候,应该会减轻海运供应链上的压力”,因为与武汉肺炎有关的限制已经解除了,但是“什么时候会发生,仍是未知之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