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兹.舒柏特的“圣母颂”(视频)

作者:金莲 发表:2021-02-0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舒伯特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
弗朗茨·舒伯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

奥地利作曲家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eraphicus Peter Schubert,1797年-1828年”,是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

生于奥地利的弗朗茨.彼得.舒伯特“Franz Peter Schubert”,被认为是古典主义晚期和浪漫主义早期的作曲家,可惜31岁那年就英年早逝。在他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大量作品,其中主要包括600首声乐作品,7部完整的交响乐,1部未完成的交响乐,另外还有宗教作品、歌剧、戏剧配乐和大量钢琴与室内乐作品等。

早年音乐启蒙

舒伯特的父亲是维也纳郊区一所学校的校长,母亲婚前曾在维也纳做过女佣,这对夫妇共有14个孩子,有9个在婴儿期夭折。而舒伯特是家中第12个孩子。

舒伯特五岁时即开始接受父亲的音乐启蒙教育,一年后进入父亲所在的学校学习。舒伯特的哥哥Ignaz教他弹钢琴,但这段学习仅仅持续了很短的时间,因为舒伯特在几个月内就超过了哥哥Ignaz。

舒伯特八岁的时后,父亲给他上了第一堂小提琴课,为了训练他能熟练地演奏二重奏。不久之后,舒伯特在教区教堂管风琴师兼唱诗班指挥迈克.霍尔泽的教导下,开始了他在家庭之外的第一堂音乐课。

霍尔泽经常激动的含着热泪对舒伯特的父亲说,自己从未见过和教过像舒伯特这样的天才少年,以至于上课的内容常常是他不断的对小舒伯特表达无限的钦佩和赞赏。据霍尔泽回忆说,他没有给舒伯特任何真正的指导,因为舒伯特对于老师要教的东西早已熟知。常常令老师看着舒伯特只能表示“惊讶而沉默”。

舒伯特当时还认识了一个木匠学徒,这个木匠学徒经常带舒伯特去附近的钢琴仓库,在那里,舒伯特能用更好的钢琴自由的尽情练习。

804年,年轻的舒伯特因为歌唱的才能,引起了当时维也纳音乐权威安东尼奥.萨列里的注意。1808年11月,舒伯特通过唱诗班奖学金,成为了“Stadtkonvikt/帝国神学院”的一名学生。在“Stadtkonvikt”,舒伯特接触到了海顿、莫扎特以及贝多芬的序曲和交响曲,再加上有时去歌剧欣赏歌剧,从而进一步扩展了他的音乐视野,也为他接受更深层次的音乐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弗朗茨・舒伯特像 维也纳市立公园(公有领域)
弗朗茨.舒伯特像维也纳市立公园(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后期生活和作品

1823年舒伯特完成了第一个为威廉.米勒的诗歌创作的歌曲集“美丽的磨坊女/Die schöne Müllerin,D.795”,这部作品以及后来的“冬之旅/Winterreise,D.911”,广泛地认为是舒伯特歌曲作品的巅峰之作。

1824年舒伯特写了壮丽的F小调八重奏“D.803/A Sketch for aGrand Symphony”,并在当年夏天回到了热利佐夫采“Želiezovce”。在那里,他深受匈牙利当地语言特色吸引,写成了“Divertissement al'Hongroise D.818”和“String Quartet in Aminor D.804”。据说舒伯特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一位伯爵夫人,也是他当时的学生,卡洛琳.艾斯特尔哈兹“Caroline Esterhazy”,但唯一的证据是他为这位夫人而写的一首F小调幻想曲“D.940”。在1825年,舒伯特前几年的事业的低潮终于有了转折。他的作品源源不断地出版,经济上的压力有所缓和。在那年夏天,舒伯特在上奥地利度过愉快的假期,被当地人狂热追捧。正是在这次旅行途中,舒伯特创作了歌曲集“Songs from Sir Walter Scott”,其中包含了著名的“Die schöne Müllerin,D.795”,也就是当代人们熟悉的“Ave Maria/圣母颂”。

今天介绍的这首“Ave Maria/圣母颂)”系弗朗兹.舒柏特于1825年采用英国小说家瓦尔特.司各特所作长诗“湖上美人”中“爱伦之歌”谱写而成,描绘纯洁的少女祈求圣母玛利亚赐予心灵抚慰的情景。

这首“圣母颂”也是最著名的圣母颂之一。很多著名的音乐家都演奏过这首名曲。

大提琴:Daniil Shafran“丹尼尔.沙弗兰。923-1997”,20世纪最伟大的大提琴家之一。

钢琴:Ginzburg。

责任编辑:玛德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